English

福建推动海外华文教育走向规范化优质化

2006-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福州8月2日电(记者高建进)日前,福建在全省高校中选拔出20名具有培养汉语师资能力的教师,组成“种子教师”队伍,由他们对现有从事海外华文教育的人员进行强化培训。今后,该省的汉语教学志愿者将要经过选拔、培训、资格认定等一系列择优过程,然后再正式派出教学,以此来推动该省

的海外华文教育走向规范化、优质化。

福建是侨务大省,在面向周边国家开展华文教育工作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近年来,在当地教育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各高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多处开花,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对外汉语教学工作,赢得了海外华人的欢迎和赞赏。

几年来,厦门大学、华侨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等当地高校,以“请进来”的方式,通过长短期培训、学历培训等项目,为东南亚国家的华校、华文机构和部分高校培训了2000多名汉语教师。同时还“走出去”,外派教师到世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面授和培训。不久前,福建师大的教师赴美国巡回举办汉语教学培训讲座,就培训了140多位汉语教师。

2003年6月,福建师大向菲律宾派出了17名汉语教学志愿者。这是建国以来我国高校首次成批向海外派遣的此类志愿者。此后,华侨大学、泉州师院、福建儿童发展职业学院等也相继向菲、泰等国派遣汉语教学志愿者,他们分别在当地的百余所幼儿园、小学和中学任教,被当地的学生们誉为“来自中国的天使”。目前。福建高校已先后派出了300多名汉语教学志愿者。

解决国外汉语教师紧缺的现状,根本在于要变“输血”为“造血”。为此,福建师大先后与菲律宾、印尼的四所大学正式签订了以“2+2”或“3+1”模式,合作创办汉语教育系的协议。目前这些国外高校已招收了两届汉语教育专业学生近百名。厦门大学、华侨大学还与印尼、泰国的几所高校启动了合作项目,帮助对方建立汉语课程体系。同时,福建师大、厦门大学、华侨大学还分别与菲律宾雅典耀大学、泰国皇太后大学、泰国农业大学合作建立“孔子学院”。

实行函授教育和远程网络教学是海外华文教育的有效途径。厦门大学在海外开展中文函授教学已有50年的历史,设置了从预科、单科、专科、本科和学士学位五个层次的系列课程。福建师大与菲律宾高校华文学会签署了“现代远程网络教育合作协议”,目前已向该学会所属的十几所成员校开展远程网络汉语教学。

为进一步规范、提升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福建省正向社会公开招聘志愿者教师,以扩大志愿者教师队伍。并依托有关高校建立“汉语国际推广师资培训基地”,加强教学培训。同时根据东南亚国家的需要,设计汉语教学课程、教学计划和大纲,编写适合当地的汉语教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