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生动活泼中升温

2006-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特约记者 李志臣 通讯员 张克刚 马 我有话说

    如何在大学校园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潍坊学院采取多种形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记者近日在该院采访时感受到,“八荣八耻”歌曲、新《三字经》、flash动画已成了学校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关键词,同学们对此喜爱有加,受益匪浅。

荣辱歌成了校园主旋律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潍坊学院“知荣明耻”大学生合唱比赛现场,同学们用激情壮美的歌声讴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让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人心,学院选派音乐系优秀学生到各院(系)教唱“八荣八耻”歌。一时间,“八荣八耻”歌成了校园内的主旋律。

为了让“八荣八耻”唱响校园,学院组织音乐系教师和学生用两天的课余时间将“八荣八耻”歌排成了合唱,先后在今年各类晚会上进行了多次演唱。

潍坊学院院长王守伦告诉记者,针对大学生在荣辱观方面存在的问题,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教育,高校义不容辞。

荣辱观进入新《三字经》

古代的《三字经》曾经对我国社会产生重要的影响。潍坊学院借鉴并运用这种形式,编成《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三字经》,全面阐释“八荣八耻”,使大学生读起来朗朗上口,好读好记易于掌握,增强思想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新时期,要和谐,寻良方,觅良策……目标清,方向明,大学生,记心中。”这是潍坊学院《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三字经》里的片断。6月8日该书首发式在潍坊学院音体楼报告厅举行。

有关人士认为,潍坊学院以三字经传统文体对大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这在全国高校中尚属首例。潍坊学院党委书记李庆芝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虽是一个老课题,但其工作方法需要不断创新,《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三字经》的出版,是潍坊学院在新形势下的有益尝试。

“荣辱flash”持续升温

在该院制作的“八荣八耻”flash动画里,“八荣八耻”分为八个片段,每个片段的内容是用人物的动作和语言来表现的,活泼不失严肃,幽默不失庄重。通过这种形式,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得到了很好的表现。山东省十大优秀学生、潍坊学院学生周龙看完“八荣八耻”flash动画,动情地说,“八荣八耻”已成为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一个重要尺度。

潍坊学院积极将“八荣八耻”flash动画在各个院(系)巡放,引导学生将“八荣八耻”跟自己平时的生活结合起来,进行自我分析,把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评判自我价值实现的尺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