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珠海机场与香港国际机场携手合作

2006-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珠海8月2日电(记者杨连成)经过6年多“马拉松式”的磋商和谈判,举世关注的珠海机场与香港国际机场全面合作的序幕终于拉开。粤港合作联席会议今天在香港正式向新闻界宣布:中央政府已经批准珠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与香港机场管理局签订的关于共同管理珠海机场的合作协议,双方
共同出资成立珠港机场管理有限公司,以专营权模式共同管理及营运珠海机场20年。

珠海机场是国内唯一一家完全由地方政府投资兴建的国际机场。10年前,珠海市投资数十亿元建成了当时全国最先进的机场候机楼、跑道及其机场设备,设计年旅客流量1200万人次。机场建成后,由于珠三角西部地区高速路网不配套,经济总量有限,珠海机场的设施设备使用率仅达到设计能力的6%,珠海市政府当初试图用机场盈利偿还投资欠债的设想迟迟无法实现。随着近年来珠三角地区几家大机场纷纷扩建所带来的市场冲击波和珠海机场本身进入了债务偿还期和设备更新期,本来就陷入营运困境的珠海机场更是雪上加霜。与此同时,香港国际机场近年来在努力提升其“亚洲首要航空枢纽地位”的过程中,需要进一步拓展珠三角地区的航运,尤其是航空货运业务,而近在咫尺的珠海机场正好与香港国际机场形成了优势互补的合作价值和共同愿望。珠海及其邻近的中山、江门三市的人口规模目前已超过800万,珠江西岸这一地区2005年的国内生产总值达2200亿元,也为珠港机场成功合作提供广阔的腹地市场。

据悉,新成立的珠港机场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3.6亿元人民币,香港机场管理局将通过它的全资附属公司“香港国际机场(中国)有限公司”投资1.98亿元人民币,取得合资公司55%的权益;珠海市国资委则通过其全资拥有的珠海市汇畅交通投资有限公司注资1.62亿元人民币,取得合资公司45%的权益。根据协议,珠港机场管理有限公司在获得珠海专营权年限内,将全权负责珠海机场的营运,承担相关的营运开支,并逐年向珠海市政府支付一定的专营费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