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夏台风等强对流天气偏多

2006-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日电(记者林英)进入夏季以来我国多次出现热带风暴、台风、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暴雨洪涝灾害频繁发生,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气象专家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预测说,8月份还将有几个热带气旋在我国登陆,强对流天气仍然偏多,各地应继续严阵以待,采取有效

措施减灾防灾。

据介绍,今年7月,全国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0.9℃;全国平均降水量和常年同期持平。但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和台风“格美”相继在福建沿海登陆,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全国有25个省、市、区出现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等局地强对流天气灾害。据不完全统计,共造成88人死亡(其中雷击死亡50人),直接经济损失约7.8亿元,其中江苏、江西、内蒙古、河北、吉林等省受灾较重。四川、重庆、湖北等地干旱持续或发展。江南、华南北部以及西南东部新疆、内蒙古等地出现高温天气,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重庆至少有9人因高温中暑死亡。

气象专家预测,未来10天仍有热带风暴影响我国华南等地区,预计3日―6日,华南、江南地区南部及云贵高原将有40毫米―80毫米降雨量;其中华南的部分地区降雨量有80毫米―100毫米,局部地区可超过200毫米。华北、东北等地的雨水仍较多。黄淮、江淮、江南东部、汉水下游及四川盆地东部将出现4天―6天日最高气温在34℃―38℃之间的高温晴热天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