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寂寞中坚守

2006-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劲松 本报通讯员 游成锋 周娜 我有话说

    董文斌所在的转信台位于海拔1300米的骊山之巅,虽地处中外闻名的骊山风景区,却远离都市的喧嚣、远离营区的热闹。官兵们称之为“都市孤岛”。

7月22日早晨,记者冒雨沿着蜿蜒泥泞的山路攀上转

信台。转信台是一间20多平方米的平房,孤零零地直立山顶。房屋有些破旧,但房内十分整洁,工作设备和生活用具摆放有序。

记者问:“独守山巅,什么最难克服?”董文斌答:“寂寞,尤其是冬天,几十天见不着一个人影,觉得都快疯了。”

刚上山时,董文斌经常找理由往连队跑,上下山一趟最快要两个半小时,但董文斌最多时一天跑了3趟。

每年除夕之夜,董文斌打开电视,看着热热闹闹的春节联欢晚会节目,心里却空落落的;他披衣出门,迎着凛冽的寒风,眺望山下万家灯火,想到家乡的亲人,想到山下的战友,但更多的是想到自己肩上的责任。

董文斌就是这样在同寂寞作斗争中坚守岗位。

每天早上,天还没亮,董文斌就早早起床,用录音机播放国歌,尔后,跑步出操;上午,看书学习;下午,进行体能训练;晚上7点整,准时打开电视收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了解天下大事。其间,准时完成6次收信转信任务。有时也拿出短笛吹一曲,放松心情。

8年独守山巅,谈何容易!但董文斌却平静地说:“只要心中有阳光,就能战胜孤独。”前年董文斌回家休假,大伯对他说:“如果你愿意,年底转业到我那里,保证让你一两年内过上富裕日子。”董文斌回答道:“大伯,我何尝不想过上富裕日子?可这么多年来,我一个农民的儿子,能耐没有多大,在转信台这样平凡的岗位,能够转上四级士官,这一切不都是部队的关心吗?只要部队需要,我就好好干下去。”

去年初,团里准备把董文斌调到传真站工作。对此,一些战士议论:传真站工作轻松。在山上呆了这么多年,轮也轮到董文斌下山了,这回他不会推辞了吧?董文斌却说:“换别人,要么一时适应不了,要么技术、经验欠缺,还是让我继续干下去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