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我国为何自然灾害偏多

2006-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今年以来,我国气候异常多变,灾害频发。与去年同期相比,除干旱面积偏小外,暴雨、雷电、台风、沙尘暴、低温冻害、雪灾、酸雨均偏重。截至目前,因上述各种气象灾害以及森林火灾、泥石流等衍生灾害已造成1382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近1000亿元。由于持续干旱少雨,今年5月下旬我国东北林区发生了多起特大森林火
灾,持续时间长,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7月中旬以来,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我国接连两次遭受强台风袭击,其中今年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引发的洪涝灾害造成612人死亡,208人失踪。台风“格美”又使得福建、江西、广东、安徽、湖南出现暴雨洪涝、山洪和山地灾害。严重且频发的自然灾害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特别是广大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今天记者就为何我国今年自然灾害频发采访了中国气象局的有关专家。

据专家介绍,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较为严重的国家,每年受各类灾害影响的人口达4亿人次,造成的经济损失平均高达2000多亿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今年我国的自然灾害偏多、偏重,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异常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强度偏强。例如暴雨、大暴雨出现的频率比以往增加。台风强度增强、登陆台风的破坏性增强、移动路径异常,加之与其他天气系统配合,容易导致我国南方一些地区的强降雨,引发严重的洪涝和滑坡、泥石流等灾害。二是今年冬春季和初夏气候系统的异常,冬春季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偏低,西太平洋暖池区海温偏高,使得东亚季风活动加强,副热带高压位置偏西偏强,从而增加了向我国大陆输送的水汽,同时诱导台风频繁发生,并增加了登陆和西行的几率。

专家们还特别指出,虽然今年我国遭受的自然灾害比常年同期偏重,但并不是历史上最严重的年份。截至目前,台风造成的灾害损失虽然是自1997年以来较为严重的,但1996年的台风损失和死亡人数都比今年严重得多。此外,暴雨洪涝影响的范围与造成的损失也远比1998年要小,这一点与各地加强防范措施,积极防灾减灾有直接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