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藏高原见闻

2006-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黎斐 我有话说

当你穿行于唐古拉山、昆仑山、风火山,会惊奇于山的各不相同;或挺拔俊秀,或气势恢宏,或云遮雾绕,或时隐时现,宛若身处梦境!

当你经过清水河、沱沱河、三江源,会诧异于水的澄澈明净;或蜿蜒曲折,或平滑如镜,或飞珠溅玉,或浩浩荡荡,孕育了无数生命!

这是地球上最古老、又最年轻、最神秘、又最富有生命力

的地方;这是号称“世界屋脊”的“地球第三极”;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对生态环境作用最大的高原;同时,又是世界山地物种的重要起源中心和分化中心。

从海拔2800米的山下,到海拔5010米的高峰,尽管只有一天时间,却如同经历了春、夏、秋、冬;在与缺氧、暴风、暴雨、暴雪做艰难的抗争的同时,才领略到青藏高原的魅力:雄浑壮丽、神秘莫测、变幻无穷。

青藏高原有强大的一面:既是亚洲气候的起搏器,也是中国和南亚地区的江河源;又有十分脆弱的一面:由于特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非常敏感,地表植被一旦被破坏就很难修复,而且会加速冻土融化,引起土壤沙化和水土流失。二十世纪中期以来,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和人为活动影响,青藏高原已经出现了雪线上升、冰川退缩、湖泊萎缩、冻土退化、沼泽湿地衰减、土地沙漠化、生物种类和数量减少等等令人不安的事实。

由于青藏高原变幻莫测的气候、极度缺氧的环境、近乎闭塞的交通,使之成为人迹罕至的蛮荒地带。而缺少了人类的关注与科学合理的保护,许多生物种类正濒临灭绝或正在退化。

通往西藏的路异乎寻常的艰难。从五道梁至风火山,至今流传着令人毛骨悚然的顺口溜:“过了五道梁,哭爹又喊娘”,“经过唐古拉,死神把手抓”,“过了昆仑山,如进鬼门关”。而今天,在“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的青藏高原上开辟一条连接西藏与祖国其他地方的路,这需要何等的智慧、何等的胸怀、何等的力量!这是西藏人民千年以来的期盼,这是青藏高原对人类意志与能量的考验!

为了修这条路,国家投入了半个多世纪时间,耗费了不计其数的资金;为了修这条路,多少科技工作者奋战于雪域高原,从风华正茂的青春,一直熬到两鬓斑白;为了修这条路,数以万计的人民子弟兵前仆后继,献出了宝贵的青春;更有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建设者,为了实现“修建青藏铁路,造福各族人民”,“挑战雪域之巅,甘于吃苦奉献”的夙愿,不约而同地出现了父送子、妻送郎、夫妻双双上高原的动人场面。

沿着青藏公路,我们看到,刚刚竣工的青藏铁路就穿行在崇山峻岭之间,时而像笔直的长堤,时而像矫健的游龙;时而像挥舞的绸带,时而像飞渡的彩虹。沿途看不见一点施工留下的废弃物品。河流还是那样的清澈,湖泊还是那样的明净,高山上的雪还在悄悄的融化,滋润着一望无际的草原。各种耐寒的花儿竞相开放,展现出清新可爱的模样。

可可西里大草原上,一群野驴正在悠闲地吃草,藏羚羊奔跑跳跃于山巅!青藏铁路给青藏高原带来生机无限!因为有了这条通往幸福的天路,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一次又一次地传递着对人们心灵的震撼!英国《卫报》称:中国的长城被认为是历史上最了不起的工程业绩之一。一条穿越世界上最艰险的地区,把西藏同中国其他地方连接起来的铁路有可能与长城媲美。国际高原医学会前主席约翰・维斯特和现任主席彼得・哈盖特都表示:青藏铁路建设过程中能够实现“高原病零死亡”的成功经验,是对世界高原医学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

在这个世界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心灵!当人们的心灵因为爱而变得强大起来的时候,没有任何困难能够阻挡,也没有任何力量能使之退缩。一条旷古绝今的通途,一条充满绿意和平的哈达,从青藏高原上缓缓延伸着,给各族人民带去无尽的关怀、友谊和繁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