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学栋获乔治•科兹梅茨基奖

2006-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任生心 通讯员 晓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2日电日前,美国圣地亚哥召开的世界创新大会给《图・像思维――对自然・人・社会和谐共融观的整体感悟》一书作者,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张学栋发来贺信,祝贺他因提出“图・像思维”理论,荣获世界设计与流程科学学会(SDPS)2006年“乔治・科兹梅茨基奖”。

张学栋历经30余年潜心研究,通过对自然・人・社会和谐共融关系的整体感悟,以“势、场、道、灵、态、恒”为代表的108个图・像与文字凝聚在该书中。该书为人类具象与抽象、理性与感性、灵感与顿悟的传统思维理念和方法,开辟了全新的视角和空间,表达了中国传统文化及其内蕴的思维方式的整体性特征。

在世界设计与流程科学学会“乔治・科兹梅茨基奖”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提拉・厄尔塔斯博士发来的贺信中说,该奖项是奖励张学栋(中国文史出版社,2004年版)一书所展现出对人类社会和世界文明的贡献,表彰他在跨学科、跨领域、跨行业创新方面所作出的成就。这是设计与流程科学学会的一项大奖,截至目前,张学栋是获此殊荣的第3人。

远在“跨学科研究和教育”这个术语在学术界流行之前,乔治・科兹梅茨基就开始倡导“跨学科研究和教育”。乔治・科兹梅茨基是SDPS的创始人之一。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这项大奖是向那些在跨学科、跨领域、跨行业作出创新的人颁发的。本年度该奖项评审委员会由享誉世界的科学家C.V.拉玛姆系博士、伯兰德・克拉默尔博士、雷蒙・T.叶祖尧博士等杰出的学者组成。

据悉,颁奖仪式不久将在北京举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