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宁县检察院“老王热线”成为“青少年法律服务专线”

2006-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讯“8015461”,这个含有“五四青年节”和“六一儿童节”双重含义的电话号码,在宁夏永宁县的“名气”越来越大了:“老王热线”作为永宁县检察院刻意打造的一个品牌,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方面正发挥日益突出的作用。

近年来,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呈上升趋势。为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

防犯罪,永宁县检察院于2004年6月创建“青少年维权岗”并开通“老王热线”,由退居二线的永宁县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在当地颇有口碑的王建国具体负责。

为了进一步扩大影响、让“热线”真正“热”起来,永宁县检察院在今年上半年就召开4次专门会议研究解决问题,将原来的电话号码改成有寓意、容易记的新号码。为了让热线发挥更大作用,检察院制作了26块铜牌,发到全县11所中学、15所小学,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

“老王热线”开始升温,王建国不仅耐心、热情接听、解答青少年的各种问题,而且为他们提供具体帮助。有两个学生因被老师打了耳光打来电话问:老师打学生对不对?王建国不仅给予明确回答,而且与校方取得联系,要求他们调查处理。后来,这个打人的老师(实习生)受到批评并向学生赔礼道歉。

“老王热线”的影响大了,有的家长也打来电话咨询。有位家长因儿子学会抽烟、喝酒导致学习成绩下降而苦无良策,在“老王热线”这里得到满意的答复。周边县区也有电话打进来。贺兰县一名学生因逃课被老师勒令退学去当临时工,心里很不平。外县的事能不能管?“老王热线”不仅做出答复,而且与贺兰县检察院联系,希望他们协助。贺兰县检察院的同志很受感动:“你们都这么关心,我们就更应该关心了!”“老王热线”成为青少年的知音,也在社会上扩大了检察院影响,提高了检察院的威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