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届明清家具研讨会举行

2006-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2日电旨在促进交流、促进古典家具研究的“第一届明清家具学术研讨会”今天在京举行。

与会专家指出,近20年来,我国乃至国际上出现了一股“中国古典家具热”。目前,中国古典家具行业之规模、产值之高,都是我们在20年前无法想象的。当时,是卖掉古家具,买回罗马尼亚家具;现在,

有些收藏家跑到国外的拍卖行买回古家具,近年来出现了一股明清家具回流潮。

不过,与会专家认为,在古典家具市场繁荣和“明清家具热”的背后,也潜伏着一些不利于古典家具艺术传承和发扬的因素:一是有些厂家为了追求利润而不顾家具质量,这种行为是在给明清家具?黑;二是有些收藏家对古典家具、对木材了解甚少,以致良莠不辨;三是在概念上要廓清“传承”和“仿制”。

有专家在会上指出,家具的功能有两部分组成,一是实用价值,一是艺术价值。家具厂商要有做精品的意识,只有精品才含有“传承”。否则,只能是“仿制”。明清两代的家具从款式、工艺、材质上看,都很有特色。那么,我们今天应如何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发展带有时代特征的现代家具?会议还就材质标准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建议恢复中国古典家具研究会。

这次研讨会是由《收藏家》杂志和阅甫斋联合主办的,我国著名的明清家具专家舒乙、胡德生、王铁成等约80位专家、学者、收藏家、厂商代表出席了今天的研讨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