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108个无居民海岛标准名称公布

2006-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晓樱、魏月蘅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8月12日电8月9日,海南岛周边海域108个500平方米以上海岛的标准地名正式向社会公布并启用。这是海南建省以来首次对无居民海岛命名进行标准化处理,非标准名称即日起废止。

据统计,海南省有无居民海岛200多个。为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国防安全,适应海防、航海、渔业、开发和旅游等事

业需要,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省民政厅会同省海洋与渔业厅,对海南岛周边领海基线内侧面积500平方米以上的海岛、礁、岬角进行了普查登记。经查阅大量的海岛资料、走访当地老百姓、地图核对确认,并多次组织专家学者进行研究、论证后,省民政厅对首批108个海岛进行了命名。

给海岛命名中专家发现,目前人们对一些海岛的称呼不符合规范,比如海南两大旅游景点“分界洲岛”和“蜈支洲岛”。海南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副处长林庆雄介绍,地名一般由专名和通名两部分组成,“分界洲岛”中,“洲”是通名,意指海岛,“洲”字后面再加一个“岛”字,重复了通名。在开发商的大力宣传下,蜈支洲岛广为人知,声誉逐渐在旅游界叫响。但“蜈支洲岛”是老百姓的习惯叫法,该岛原来的标准名称就是“牛奇洲”。因此这次标准命名中二者分别确定为“分界州”和“牛奇洲”。

林庆雄指出,根据《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利用管理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在申请征用、开发使用无居民岛,或者在新闻、出版、影视、商品、标志等领域使用无居民海岛名称时,必须使用标准名称。开发商即使申请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也无权改变海岛的标准名称,在注册商标、广告宣传时,要遵从标准地名。而且海岛使用标准名称,有利于实施海上救援时提供准确的方位,以提高救援效率,及时挽救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海南还将对108个无居民海岛全部进行设标,目前已完成了22个海岛的设标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