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春税务学院 做好服务经济建设的“应用题”

2006-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曾毅 本报通讯员 关晓丽 我有话说

高校如何利用其科研优势,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一直是高校和地方政府共同关注的一道应用题。

作为吉林省惟一一所财经类本科高校,长春税务学院深知这一责任对自己、对地方的重要意义,并积极付诸于实践。长春税务学院具有比较齐全的学科和专业设置,数量经济学专业硕士点自1998年成立以来,与吉林大

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合作,承担了教育部多项重大科研课题,在经济计量分析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统计专业与省统计局合作,为吉林省经济预警系统的建立和经济分析与预测做出过贡献;经济学、经济管理、国际贸易、金融、会计等专业在省内具有雄厚的教学和科研实力,在宏观理论和微观管理方面都曾取得过辉煌的成绩;学院应用数学系和计算机系可为经济模拟实验提供理论和技术上一切必要的支持。更为关键的是,长春税务学院拥有一大批学术带头人,均承担过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具有丰富的研究经验。

在分析形势后,“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服务”的办学思想也就应运而生。学院把科研的重点着眼于省和国家经济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了使这一思想落到实处,学院成立了专门的研究机构,在学院报刊上开辟专栏,刊发最新研究成果。

税院在认真调查的基础上成立了“吉林经济研究中心”,并确立了11项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院管项目,其中《吉林省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与社会保障建设研究》被省社科规划办列为重点项目;《东北老工业基地企业集团财务管理若干问题研究》、《增值税转型对吉林省经济的影响》被列为省社科基金规划课题;向省发改委申报的“十一五”规划前期研究课题《扩大消费对策研究》也被批准立项。学院鼓励教师积极为省市政府的决策建言献策,许多建议得到了省市主要领导的重视和充分肯定。税院协助省教育厅成功地召开了“吉林省经济与社会发展研讨会”。去年,有15人次分别获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和市社科优秀成果奖14项,学院被中共吉林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评为为振兴老工业基地服务先进单位。

学院还建立了相应的激励机制,鼓励和提倡教师和科研人员为地方政府制定政策提供依据。去年,公共管理系主任李振华教授以《“十一五”期间我国加强科技自主创新的对策研究》在全国78份投标课题中脱颖而出,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中标,最终成为全国12个省、市12份中标课题中的一个,并被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授予“参政议政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05年11月15日,随着长春税务学院经济模拟研究所的成立,这个老牌财经院校为服务地方又做出了新的解答。

“以吉林省为研究对象,围绕吉林老工业基地振兴,围绕吉林省‘十一五’规划,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对吉林省经济进行模拟实验和分析研究,为落实‘十一五’规划,确定产业布局,优化产业结构,协调区域发展,促进经济增长,向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副院长宋冬林教授这样诠释经济模拟研究所的目标定位。

经济模拟研究所主要对吉林省宏观经济运行进行模拟、监测和预警,对重大政策调整、重大项目上马进行经济模拟,验证可行性与可靠性,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对吉林省产业经济、县域经济进行研究,为产业合理布局,结构优化升级,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政策建议;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行系统研究,就其能源消耗、成本、价格、效益及竞争力等进行评价,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宋冬林教授对经济模拟研究的前景满怀信心:“我们将建立各种指数,定期发布吉林省的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预警报告,供各级管理部门和企业参考,条件成熟时,建立全国指数,为全国经济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