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州师专:用就业引领教学

2006-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孙建国 钱成 我有话说

蔡苗苗是江苏泰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泰州师专”)商务英语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今年6月刚从广东东莞一家企业完成实习回到学校。实习结束后,这家公司希望他们一起实习的21名同学全部留下,待遇从优。面对“诱惑”,蔡苗苗和她的同学显得很理性:“大家都不想这么快定下工作单位,还会有很多更好的就业机会

。”

在就业压力不断加大、高校毕业生期望值不断降低的情况下,泰州师专的多数毕业生却和蔡苗苗一样,表现出了难得的自信。据介绍,自2002年泰州师专正式挂牌以来,该校毕业生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5%以上,一些新增设的非师范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

企业老总参与专业设置

目前,泰州师专的师范类专业为10个,非师范类专业为13个,而师范生在校人数比例只占40%左右。2006年,该校将继续新增6个非师范专业,非师范专业在校生比例也进一步扩大到70%。

“师范类就业岗位逐步趋向饱和,地方经济发展又迫切需要大量技能型应用人才,就业市场需求迫使我们不断进行专业调整。”该校教务处处长张曙光说。

新增专业的设置有着严格的程序,包括系部调研、学校论证、综合考量分析等,在这个过程中,学校的“专业指导委员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一份专业指导委员会成员名单上,记者看到了春兰集团、扬子江药业集团等企业有关专家和领导的名字,同时还有泰州市教育局、司法局等政府部门的负责人的名字。“校内外人士都有,校外人士的比例占一半以上。”张曙光解释说,他们的意见左右着各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计划的制定,甚至具体到每周的课程时数。据该校校长徐金城介绍,请校外专业人士参与学校的专业设置是为了避免专业设置的盲目性:“学校的专业设置必须超前两三年,学生毕业后正好赶上需求,这样供需就吻合了。”

“工学交替”增强动手能力

泰州师专美术系副主任杨卫平这几天有些发愁,一家台资企业希望他能提供几个艺术设计专业的毕业生,但是今年的毕业生在实习前就全部联系好工作单位了。

“操作性课程占主要地位,培养了我们的动手能力,多数企业看中的就是这一点。”徐州女孩程实告诉记者。她到泰州师专学习艺术设计期间,课余时间都是忙着搞一些制作。最近,她正在向美术教育专业的师兄师姐学习壁画、版画。“不担心就业问题,希望自己能开一家公司。”

该校与泰州市技师学院联合招生的04级机电一体化专业的37名学生在完成第一阶段的学习后,按照培养方案来到了泰州技师学院。“由于在泰州师专基础打得牢,我们两天时间完成了两周的教学计划,学生们还不断对我们提要求,我们的教学计划一改再改。”泰州技师学院副校长沈宏宝几次对泰州师专的领导“诉苦”。不过,让沈宏宝高兴的是,他不用为37名学生的“高级技工”考证担心了。

“工学交替”,不断提高实践性课程的比例成为该校各专业教学调整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该校与一些职业学校联合办学,并新增100多个实训基地。据介绍,目前该校各专业实践性课程比例占教学总时数的40%以上,部分专业达到60%。

就业指导是“拐杖”

“学生‘出口’的顺畅,很重要的一点还得益于近年来我们开展的就业指导。”该校学工处常务副处长吕林说。据介绍,从2002年起,泰州师专就开始在毕业生中开展针对性较强的职业指导教育,内容涉及职业生涯规划、求职技巧等。目前,《大学生职业规划与拓展》被列为该校各专业必修课程。

近日,该校外语系英语教育专业毕业生何月霞刚刚与无锡市金桥外国语学校签下工作协议。面试时,何月霞侃侃而谈,她的职业素质与专业基础最终打动了对方。“就业指导教育中的一些求职技巧帮了我很大的忙。”何月霞说。

前不久,泰州师专的数名同学分别参加泰兴、连云港、南京等地区中小学教师招聘,均获得第一名。该校计算机应用专业的张蕾在参加蓝盾公司组织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江苏赛区中夺冠,顺利被该公司录用。

据吕林介绍,从事就业指导的专职教师必须取得相应的资格,今年5月,他刚参加国家职业指导师资格考试。吕林说,就业指导教育更多依赖于实践调研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