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穆斯林严厉批评英外交政策

2006-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在8月10日逮捕了卷入炸机恐怖阴谋的二十多人后,英国警方的搜捕行动基本告一段落。目前警方已开始深入的调查,正在加紧审讯被捕人员。按照英国的反恐法规,警方可以拘押被捕者28天,这意味着警方必须在这段时间内获得证据,以在法院进行起诉。

据报道,英国警察11日和12日在伦敦及外地继续展开搜查,从一些住家中

拿走了DVD、CD、电脑硬盘和其他大量物品。美国和巴基斯坦方面也同时展开了调查。巴基斯坦11日宣布,此前巴方逮捕的7名恐怖嫌疑犯中有两名英国人,其中之一的拉什德・劳夫向巴方提供了导致英国10日大逮捕行动的关键信息。劳夫是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界被捕的,他频繁向英国发送手机短信,引起了巴警方的注意。他22岁的兄弟塔伊布及另外两名家庭成员也在伯明翰被捕。

巴基斯坦方面还称,在阿富汗的基地组织卷入了这次阴谋,但没有公布详细情况。英国很多分析认为,这宗案件嫌疑人的做案手法和人员联系表明,基地组织难逃干系。

被捕的24名嫌疑人都是在英国出生和受教育的年轻穆斯林,有面包师、推销员、店员,还有一名在伦敦大学读生化专业的辍学大学生。被捕人员中还包括孕妇和刚生小孩不到一年的妇女。很多嫌疑人的家庭成员、邻居、朋友和社区居民对他们被抓捕都感到非常吃惊,难以想象这些平时温和规矩的人参与了恐怖组织和活动。这些嫌疑人从去年12月起就被警方监视。英国内政大臣里德说,此案的主要嫌疑人已全部被拘,警方证实所有“名单上的人”都已被捕。

有消息说,警方搜查到的物品中有可以用来制造炸弹的材料。被捕人员中有人去过巴基斯坦,与去年伦敦7・7恐怖爆炸案做案者去巴基斯坦的时间相同,警方正在调查他们是否上过同样的宗教学校,这两起案件有无联系。

针对这起炸机恐怖阴谋的出现,英国穆斯林领袖认为英国现政府的外交政策难咎其责。他们在11日联名写信给布莱尔首相,对英国的外交政策提出强烈批评。写信者为英国国会下院4名穆斯林议员中的3人、上院4名穆斯林议员中的3人以及英国穆斯林委员会和英国穆斯林协会等38个穆斯林组织的领袖。他们在信中指出,英国在外交政策上追随美国布什政府,导致伊拉克以及整个中东地区的局势恶化,这是英国极端分子滋生的重要原因,使得英国国民的生命面临越来越大的危险。他们批评说,因为支持布什,英国在中东和国际上的影响力已经下降。

有穆斯林领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英国穆斯林成为了双重牺牲品。一方面他们被社会其他族群视为潜在的恐怖分子,另一方面警方办理的涉及穆斯林的700多恐怖活动案件中仅有少数被证实。这位人士还强调,如果情报涉及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穆斯林并不反对,但问题是从什么角度来看问题。据报道,自9・11事件以来,英国已逮捕了约1100名恐怖活动嫌疑人,其中大多数被认为是伊斯兰极端分子。

今天,英国官方警戒级别仍然保持在最高的“危险级”。据悉,目前正在加勒比海度假的布莱尔已咨询了内政大臣等高官,考虑提前回国。(本报伦敦8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