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理会一致通过黎以冲突决议

2006-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吴建友 刘欣伟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8月11日电联合国安理会今天晚间一致通过有关黎巴嫩和以色列冲突的决议,从而为结束这场长达4周多的武装冲突带来希望。

该决议呼吁冲突各方全面停止敌对行动,要求以色列在黎政府军和联合国维和部队开始在黎南部地区部署的同时从黎巴嫩撤军。根据新通过的安理会决议,联合国驻黎

维和部队的兵力将从目前的不足2000人扩充到15000人,并与拟派驻的黎巴嫩政府军一起担负起维护黎南部形势稳定与和平的责任。

该决议草案是美国和法国共同提出的,美法两国就决议草案内容进行过多次协商,同时吸收了阿拉伯国家提出的有关建议内容。

决议重申对黎巴嫩领土完整、主权和政治独立的坚定支持,强调黎巴嫩政府军控制其全部领土的重要性。决议还为在黎巴嫩境内实现永久性停火和达成长期政治解决方案提出若干条件,其中包括建立缓冲区,解除黎巴嫩境内所有民兵组织的武装等。

美国国务卿赖斯11日称,黎巴嫩政府已向她作出保证,将支持安理会决议的上述内容。但该决议的通过仅仅是个开端,指望所有暴力立即停止是不可能的。赖斯并呼吁伊朗和叙利亚尊重黎巴嫩的主权。

持续4周多的黎以武装冲突已造成双方逾800人死亡,大批黎巴嫩民众流离失所,大量的基础设施被摧毁。

本报特拉维夫8月12日电(记者刘欣伟)联合国安理会于当地时间11日晚投票通过关于黎以冲突问题的决议,呼吁冲突各方“全面停止敌对行动”。然而,就在投票一个半小时前,整装待发的以色列军队接到了大规模进攻的命令。截至记者发稿之时,以色列仍未停止对黎巴嫩的空袭和地面作战行动,目前造成至少15人死亡。

安理会决议要求黎真主党武装必须立即停止“所有袭击”,而以色列则必须停止“所有进攻性军事行动”。决议还要求,在敌对行动停止后,以色列从黎巴嫩全部撤军,在黎巴嫩南部地区部署1.5万名联合国维和部队和1.5万名黎巴嫩政府军。这是安理会自7月12日黎以冲突爆发以来通过的第一份相关决议。

尽管决议获得一致通过,但黎以冲突仍在继续。在12日的行动中,以军战机袭击了黎巴嫩北部通往叙利亚的公路,并攻击了黎巴嫩南部城市西顿和港口城市提尔东部的村庄,造成至少15人死亡。同时,以色列陆军在航空兵支援下,向黎巴嫩南部纵深地区发动了新的进攻。以色列陆军方面称,地面部队将一直推进到离以色列北部边界30公里远的利塔尼河附近。

以色列政府发言人帕斯纳12日说,以军地面部队当日早上对黎巴嫩南部地区发动了新的大规模进攻,目的就是要阻止真主党武装向以色列北部地区发射火箭弹,因此,作战是没有时间限制的。

以色列外交部高级官员透露,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已经表示接受联合国安理会的停火方案,并将在13日的内阁会议上敦促批准这一决议。不过该官员同时强调,目前以色列不会停止在黎巴嫩境内的军事攻势,战斗仍将继续下去。


图一


图二

图一为8月11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前右)、美国国务卿赖斯(前左)及阿根廷代表在美国纽约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举手表决。图二为8月11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南郊,两名当地居民查看被炸毁的房屋。图片均为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