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部公务礼仪的“百科全书”

2006-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亚柯 我有话说

    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礼仪文化和交往规则,不熟悉掌握相关的礼仪文化和知识,就无法有效开展活动。行政机关调节的是公共关系,处理的是公共事务,礼仪文化不仅发达、完备,对礼仪的要求也非常

严格。熟悉和掌握公务礼仪文化,既是公务员职业特殊性和工作严肃性的内在要求,也是新时期建设新型机关、树立公务员良好形象的目标要求。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很多公务员特别是年轻公务员,对必要的公务礼仪不清楚、不熟悉,平时也不注意礼仪方面的学习和训练,在与外界的交往过程中,特别是在某些特定场合和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时,经常因礼仪知识的缺乏而不知所措、无所适从,造成不应有的尴尬,出现不应有的工作失误,因对方误解而造成工作的被动。既影响了工作顺利开展和自身形象,又影响了机关效率和机关形象。因此,公务员加强礼仪文化的学习,特别是公务礼仪文化的学习,是十分必要和迫切的。

目前,市场上关于礼仪文化方面的书很多,但有关专业性礼仪的很少,针对公务员的公务礼仪读本更是空白。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机关公务礼仪》,作为我国第一部机关公务礼仪专著,填补了这一阅读空白。该书对机关传统礼仪、习惯进行了认真梳理和全面系统阐释,同时加入了一些体现新时期、新形势对公务员的新要求的新内容。全书共分政务工作礼仪、公务活动礼仪、涉外工作礼仪、国旗国徽国国歌礼仪、仪表风度礼仪、日常交际礼仪、公共场所礼仪七个部分,内容全面,设计合理,实用性强。综观全书,有这样几个特点:

一是文字简练,图文并茂。全书文字简洁明了,通俗易懂,同时配以相关图解,克服了当前礼仪文化著作内容繁、散的通病,一目了然,可读性极强。

二是注重细节,具体实用。该书的内容安排从细节入手,以实用为目的,把公务活动中应该掌握的礼仪规范与操作规程准确地概括出来,可操作性强,有利于公务员开展实际工作和社会交往,树立良好的形象。

三是内容全面,知识性强。全书以政务工作礼仪、公务活动礼仪、涉外工作礼仪、国旗国徽国国歌礼仪、仪表风度礼仪、日常交际礼仪、公共场所礼仪等七个部分统领全部内容,内容全面,结构合理,知识性较强,是一部关注公务活动礼仪细节的“百科全书”。

对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年轻人来说,该书是消除就业紧张感,调整好工作心态的“良师益友”,是就业前的必备读物。对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公务员来说,该书无疑是工作和生活中的得力助手,能够帮助他们迅速成长为合格的公务员。对参加工作多年的人来说,本书也会提高他们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的能力水平。对企业事业单位的从业人员来说,公务礼仪知识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弥补商业礼仪的不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