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胡锦涛同志《序言》精神为指导 学好用好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

2006-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玲 我有话说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之际,由全国干部培训教材编审指导委员会组织编写的第二批15种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联合出版发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为这批教材撰写了《序言》。胡锦涛同志的《序言》,着眼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

展的全局,深刻阐述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在党的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明确提出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工作重点和基本要求。《序言》对于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建设,落实好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战略任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第二批15种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的编写出版,是全面落实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战略任务的重要举措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对干部的教育培训,坚持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保证党的事业顺利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和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提出了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战略任务。建设了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胡锦涛同志为三所干部学院开办发去贺信。今年1月28日,胡锦涛同志视察了延安干部学院,强调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联系实际创新路,加强培训求实效”。今年1月中央颁布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规定:“干部培训教材建设应当适应不同类别干部教育培训的需要,着眼于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逐步建立开放的、形式多样的、具有时代特色的教材体系。”这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和教材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

近年来,中央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采取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使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为了进一步适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需要,进一步提高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从2004年开始,全国干部培训教材编审指导委员会针对干部在工作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组织20几家单位和200余位专家学者、领导干部,历时两年编写完成了第二批15种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这批教材包括《“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国共产党历史二十八讲》、《宪法学习读本》、《当代世界问题概论》、《世界历史十五讲》、《外国艺术精萃赏析》、《外国文学》等9种全国干部学习读本和《领导科学概论》、《人权知识干部读本》、《公共危机管理》、《中外企业经典案例》、《中国公共财政》、《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等6种全国干部学习专业知识读本。这是在“十五”期间编写出版的15种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的基础上,又一批面向全体干部主要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教材。

这批教材本着保质量、出精品的原则,每一本教材都组建了强有力的编写班子,由有关部委的主要领导同志和学术领域的权威人士任主编和副主编,吸收知名专家学者和有关领导同志参与编写。每一本教材都经过了反复论证和多次修改。各教材编写单位和编写人员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开展工作,积极探索教材编写的新思路、新办法,确保了本套教材的质量和水平。

第二批15种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是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建设取得的新的重要成果

第二批15种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的编写,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学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中心内容,切实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新性,是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建设取得的最新的重要成果。

这批教材及时吸收和充实了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发展的新成果。如《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书稿形成后,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及时对书稿进行了修改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注意围绕党在新时期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展开,反映社会保障领域内的新成果和发展趋势。

这批教材充分体现了干部培训教材建设方面的新发展。如《宪法学习读本》大量采用案例、图表、图片等形象化表现手段来阐释宪法知识,增强了全书的可读性和吸引力。《中国共产党历史二十八讲》在体例上采取历史线索和专题叙述相结合的形式,把党的历史过程中的重要阶段、重大事件和重点问题梳理出来,按历史顺序分成二十八讲进行专题讲解。《外国文学》尝试把东方文学和西方文学按时代发展顺序排列在一起,创造了外国文学教材编写的新体例。

这批教材充分满足了领导干部学习的新需求。如《公共危机管理》、《领导科学概论》、《人权知识干部读本》、《世界历史十五讲》在一些干部学习培训的相关班次中进行了试读、试讲,征求了学员的意见。《中外企业管理经典案例》一书向国内30多家企业征集案例素材,部分作者还深入有关企业,实地研究开发案例。

总之,第二批15种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反映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适应了广大干部的学习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科学性、针对性和实用性,是面向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培训的一套好教材。

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学好用好第二批15种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

胡锦涛同志在《序言》中强调,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教材建设,是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效的重要途径。要使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在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中发挥积极作用,就必须认真贯彻胡锦涛同志《序言》精神,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学好用好第二批15种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

一是要把学习这批教材同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结合起来,不断增强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是要把学习这批教材同学习贯彻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和重要文件结合起来,同落实“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真正把理论上的提高转化成为驾驭全局的能力、宏观决策的能力、综合协调的能力、知人善任的能力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三是要把学习这批教材同本地本部门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将学习掌握的科学理论和知识,用于认识我国的基本国情,用于指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践,用于研究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实际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四是要把学习这批教材同干部个人的思想实际结合起来,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真正把学习教材的成果转化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实际行动。要通过这套教材的学习,建设学习型政党,推进学习型社会的建设,为全面落实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战略任务,提供有力的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