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利用外资促进中国经济跨越式成长

2006-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洛林 我有话说
外商直接投资目前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我国产业结构升级、扩大就业、增加税收都发挥着重要作用。王晓红博士的新著《利用外资与中国经济新跨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以新的理论视角、深入的调查研究和丰富的文献资料,对我国利用外资的有关重大战略问题进行研究,无论是对该领域的研究还是
对有关部门决策都将起到积极的参考作用。

专著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为“利用外资改造国有企业的理论与实践”,从理论到实践、从国际经验到国内实际对利用外资改造国有企业进行研究探讨,下篇为“外资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与对策”,着重论述了我国制造业、金融业、零售业、文化产业等领域利用外资的状况及影响,并提出了提高外资质量、优化外资结构的对策建议。

这部专著具有如下特点。第一,坚持开放的理论体系。作者运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以及西方发展经济学家的理论,较为全面地对发展中国家利用外资以及国有企业改革的有关理论进行阐述,体现了不同历史发展阶段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外开放理论的不断完善和创新。同时,作者还运用发展经济学理论论述了利用外资对于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和影响,以及如何降低外资风险的措施。这为进一步研究构建了开放的理论体系。第二,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作者通过大量的调研和案例分析,总结了20多年来国有企业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分析了国有企业改革的成就、问题,以及改革的路径。同时,作者还进一步分析了英、法、意、德等欧洲国家利用外资改造国有企业的主要经验和美国、日本关于外资并购的有关规制,通过分析比较得出结论。这些通过调查研究得出的政策建议对于推动利用外资嫁接改造国有企业战略的健康稳步推进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第三,注重对策研究的可行性。由于作者提出的对策建议是建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因此,对于实际工作和政府决策都具有参考价值。第四,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在研究中作者坚持了科学发展观的理念,通过分析我国目前外资结构在产业结构、区域结构、企业结构、来源结构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作者指出,外资结构失衡如果不加以改善,将会扭曲我国经济结构,影响民族产业健康发展,拉大区域间差别,从而影响外资作用的发挥和我国经济的均衡发展。因此,应以促进区域间的均衡发展,缩小区域差别为目标,实现外资区域结构的优化;以吸收国际优良资本为目标,实现外资来源结构的优化;等等。这些政策建议对于促进外资与整个经济的协调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和较强的针对性。

(作者为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