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分配领域的问题

2006-08-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搞市场经济,收入只要不违法就应该承认,不能硬性地把收入定一个绝对数。但对于垄断因素、灰色收入等,老百姓是不满意的,要抓住这些问题来解决收入差距;

●在缺乏相应监督机制的背景下,公共服务价格快速上涨,成为居民费用支出的重

要负担;缺乏相应的社会保障机制,也严重降低了人们对社会分配的公平感与认同感;

●如果单纯用城市基尼系数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会小得多,因此对一些指标是否达到了国际警戒线,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经得起推敲,避免产生误导;

●现阶段要特别注意收入分配和财产分布的互动关系,股票、房地产等财产收入分布差距巨大,需要尽快把财产税,如遗产税、赠予税、特别是不动产税等提上日程。

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召开的“政府转型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来自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等机构的20余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与会者强调收入差距持续扩大应当引起足够重视,但同时也应区分收入分配差距中的合理与不合理因素,以政府转型为重点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收入分配领域的问题。主要观点简述如下:

――在初次分配领域,应肯定有相当大程度的收入差距是合理的,在改革发展过程中是可以接受的,这些收入差距来自于自己的劳动、努力、才智,来自于市场经济环境下的胆魄,等等。有专家指出,搞市场经济,收入只要不违法,就应该承认,不能硬性地把收入定一个绝对数,高了就取缔,压下来。但是,对于垄断因素、灰色收入,还有非法暴富等,老百姓是不满意的,我们要抓住这些问题来解决收入差距。

――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失控,很大程度上缘于收入分配非规范化。有的专家指出,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收入和财富分配的严重非规范化。有的专家指出,许多收入分配不公与不规范地征用土地密切相关,与政府对资源的控制,与行政因素造成的垄断行业分配不公有关。此外,地方政府追求GDP的热情远高于搞公共服务的热情,在缺乏相应监督机制的背景下,公共服务价格快速上涨,成为居民费用支出的重要负担;缺乏相应的社会保障机制,也严重降低了人们对社会分配的公平感与认同感。

――必须用改革发展的眼光看待收入分配差距,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收入分配领域的问题。我国还是一个城市化率比较低的国家,城乡二元结构还很明显,如果用全国城乡统一的基尼系数,与美国、日本等高度城市化的国家相比,基尼系数的差距肯定很大;但如果单纯用城市基尼系数相比,差距会小得多。因此,对一些指标是否达到了国际警戒线,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经得起推敲,避免产生误导。

――优先解决老百姓关注的收入分配不公问题。有专家指出,由于市场化改革尚不到位,造成了初次分配领域的收入差距过大,对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对体制外的外资经济和民营经济,人们争论不大。老百姓不满的多是垄断行业,是国有企业内部的灰色收入,是非法暴富,要尽快解决这些问题。个体、私营、外资经济要发展,必然要造成收入差距,这有利于打破平均主义,不打破平均主义,“蛋糕”就无法做大。

――在初次分配领域要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有专家指出,调节收入分配差距,要加快市场化改革,完善竞争的市场结构。完善的市场经济不应当是具有强烈垄断性质的市场,也不是利益集团干扰、扭曲的市场。政府调解收入分配的着力点在于维持、保护、完善竞争的市场结构,保障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保证公平竞争。

――充分发挥政府在缓解收入分配差距中的职责、作用。我国收入分配中的矛盾和问题是伴随着市场化改革而产生的,但不能简单地把问题归结于市场化改革。解决收入分配差距问题,与政府直接相关,政府应承担责任,公共服务不能过度市场化,政府要起主导作用。同时,也要发挥市场的作用,完善竞争的市场,促进生产要素充分流动,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还有的专家认为,应采取有效调解居民收入的税收制度与税收征管方式,更多地提供公共产品。在目前收入差距比较严重的情况下,更应当关注政策因素对不同收入群体所产生的影响。

――适应收入分配形势变化,政府要有一个合理的政策导向。有专家指出,政府调节收入分配的政策有六个着力点:第一,保护合法收入,包括劳动与非劳动收入;第二,打击和取缔非法收入;第三,清理灰色收入;第四,努力提高低收入阶层的收入;第五,逐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第六,妥善救助贫困群体。

――以完善财税体制调节收入分配。有专家指出,现阶段要特别注意收入分配和财产分布的互动关系。收入不同会引起财产占有不同,财产不均反过来又引起收入水平差距,两者具有互动关系。现在股票、房地产等财产收入分布差距巨大,需要尽快把财产税,如遗产税、赠予税、特别是不动产税等提上日程。应当尽快实现整个税收制度从累退变成累进。要尽快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加快对农村和中西部落后地区的财政支持。

――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公共服务体制。有专家指出,当前收入分配领域的主要问题是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不到位。有专家认为,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从根本上说还处于国有垄断状态。这些领域只是在收费环节市场化了,在供给环节并没有市场化。有的专家指出,应当充分估计公共服务在缓解贫富差距中的重大作用。比如,教育的不平等对收入分配不平等有很大影响。应当从我国公共需求全面快速增长的客观现实出发,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公共服务体制。按照建立公共服务体制的基本要求,尽快推进“十一五”时期的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尽快实现由经济建设型政府向公共服务型政府的转变。

(苗树彬、方栓喜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