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2006-08-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在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面临更复杂、更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应对这些矛盾和问题,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进步。

一、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以经

济建设为中心

科学发展观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促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发展观。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确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是我们党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作出的战略决策。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我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这个主要矛盾,必须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不断增强综合国力,逐步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能否解决好这个问题,关系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成败。改革开放28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和团结全国人民,经受住困难和风险的考验,保持社会政治稳定和经济快速发展,最根本的就是坚决排除各种干扰,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展望将来,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目标的新的征程中,只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才能为全面协调发展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才能更好地解决前进道路上的矛盾和问题。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是单纯发展经济,更不是把经济发展简单地等同于数量的增长,而是要充分运用我国的体制资源、人力资源、自然资源、资本资源、技术资源以及国外资源等方面的有利条件和有利因素,推动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要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防止片面性和因发展不平衡而制约发展的情况。

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牢牢抓住发展这一主题,在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认真总结我国发展经验、深入分析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胡锦涛同志在阐述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时强调指出,科学发展观是用来指导发展的,不能离开发展这个主题。发展是解决中国当前各种问题的基础。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要靠发展;实现祖国的统一,要靠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要靠发展;解决人们的思想认识问题、坚定人们对社会主义和祖国前途的信念和信心,也要靠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靠发展来不断巩固和推进的,离开发展,坚持党的先进性、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实现民富国强就无从谈起。科学发展观把坚持以人为本和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统一起来,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发展、为谁发展、靠谁发展、如何发展等重大问题。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实现全面发展;必须统筹城乡、区域、经济社会、人与自然、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促进社会各方面协调发展;必须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保证一代接一代地持续发展。

三、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实行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中国的强国之路。邓小平指出:“坚持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一招。”胡锦涛同志强调,要不失时机地推进改革,切实加大改革力度,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改革的新突破,同时注重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之所以发生这样巨大的变化,根本在于我们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是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我们的改革,是在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前提下,改革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方面,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生机与活力。改革开放作为党的基本路线中的两个基本点之一,始终是同另一个基本点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可分的。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方向,就是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经过艰辛探索而逐步开辟出来的,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振兴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四、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党的十六大提出在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经过本世经头5年“十五”计划时期的努力,已经有了良好的开局。正当“十一五”规划的宏伟蓝图在我们面前展开之时,胡锦涛同志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说到底要靠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我国发展正处在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同时又是一个矛盾凸显期,既面临巨大的发展空间,又面临新的挑战和可能出现的风险。发展和改革的前进道路上出现的问题,只能在继续前进的过程中去解决,只能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去解决。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只有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转化为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转化为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才能解决好各种前进中的问题。科学发展观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发展。坚持科学发展观,要尊重人民群众作为社会主体和历史创造者的地位,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围绕改革的重点和难点,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实践;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制定和实施各项方针政策的依据,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的成果。

(执笔:朱喜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