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农村建设不能缺“文化”

2006-08-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福州8月13日电(记者高建进)在福建省长泰县,当地的芗剧、布袋戏、大鼓吹等传统民间艺术深受农民朋友的喜爱。但这些“草根”艺术淡出文化管理部门视野已久,大多处于一种自生自灭的状态,艺术人才的培养更是青黄不接……近日,到该县挂职担任副县长的福建省政协委员、民进福建省委委员
何强,在开展新农村建设调研时发现,当前的农村文化建设现状不容乐观。他提出,无论从农村生产、农村管理还是从农民身心健康等方面,都需要文化的支撑。农民“盼文化”、“想文化”的心情十分迫切,各级政府有义务有责任帮助农村和农民解决文化生活问题。

刚刚从当地农村调研回来的何强认为:“新农村建设提出的目标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这20个字的要求,一个都离不开文化作为基础和铺垫。反过来说,离开了文化,这些要求要真正实现是非常困难的。”

目前农村文化基础设施缺乏,已成为制约农村文化活动开展的重要原因之一。何强在调研中发现,由于经费紧张,许多乡村对旧有的祖祠庵庙进行利用,改造成为文化场所。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村对文化设施的迫切需求,但也因管理指导不到位,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有的祖祠所陈列的内容过于陈旧,保留了许多封建迷信的成分;有的地方重修宗祠,其出发点首先是从宗族的角度考虑,甚至要求同姓的村民一定要出多少资金,以宗族的名义搞摊派,大大背离了先进文化建设的方向。

“新农村建设不能缺‘文化’。”如何把农村文化办到农民朋友的“心坎”上,何强认为,首先要结合本地的实际,制定县一级农村文化发展纲要,并向社会公布;还应在县委党校增设有关农村文化建设的课程,以帮助基层干部了解当地文化资源,增强对怎样建设新农村文化问题的思考研究;同时,要把文化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现在各地都出台了新农村建设的项目要求,惟独缺少文化建设方面的内容,这种只重“外表”不重“内涵”的思路要不得;其次,要想方设法加强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特别是要挖掘和展现当地农村传统文化资源,使其在新农村文化建设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最后,要加大对农村文化建设的支持力度,既要在财政预算中落实这一项投入,还要加强对农村文化人才的培养,不拘一格使用文化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