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气量不足”窒息兰州天空

2006-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永锋 我有话说

    受“两山夹一川”地理条件限制,兰州市生产和生活形成的空气污染难以扩散,所以兰州上空常年笼罩着一层黑色的“气盖”。为消除这层“黑气”,兰州市想了很多办法,其中一个重要的办法,就是以气代煤、以气代油。然而,由于气量不足,改换工作陷入停滞状态。

当人们爬上兰州市最高的皋兰山顶,从三

台阁上平视天空时,这层“黑飘带”尤其醒目;特别是到了冬天,更让人压抑、憋气。甘肃省发改委能源处处长王潘正祥说:“过去兰州工业和生活用煤量很大,尤其是冬天的时候,家庭小煤炉、工业煤锅炉齐上阵,弄得整个兰州市一片灰暗。而兰州处在狭长河谷中,冬天风不大,上面还有一个逆温层,污染物无法扩散。因此,只能从减少污染源上想办法,我们首先加大了冬天供热改造力度,改分散取暖为热电联产或者集中供热。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兰州市40%已经实现了集中供热,10%实现了热电联产,‘十一五’期间,预计还将有15%左右的面积实现热电联产。但是,使用天然气锅炉代替煤锅炉的计划,目前受阻于气源不足,实施得有些吃力。”

甘肃省环保局副局长王新中说,对于零散型的污染源,兰州市去年推出了“一二三计划”,即一年时间所有的公交车改烧天然气,两年时间所有的出租车改烧天然气,三年时间所有单位的小锅炉改烧天然气。气源不足、冬夏间的峰谷差异,导致天然气供应一直无法足量保证,目前工作都陷入停滞状态,私家车、公务车的改造办法现在无法出台,大幅度的小锅炉改气工作只能以小型联片燃煤供热方式替代,“想改也不敢改,怕改完后没有气,耽误人家的生产和生活。”

记者采访了十几位出租汽车司机,这里的出租车分单双号行驶。他们说,油改气装置大概花了他们7000元左右,政府承诺给予补贴2000元。兰州晚上只有两个加气站,白天公交车的加气站开放后,大约有五个左右。加一次气只能跑150公里,一天至少要加两三次气,每次都得排队一个小时以上,多的时候还要排上三四个小时。

兰州市环保局污染控制处处长吕昭文说,企业生产的技术升级是较好的环保治理方式。像兰州石化、兰州铝厂这样的大型企业,改用天然气的工作都比较积极,他们的气源相对来说也能得到保证。兰州有两个热电厂,目前都没有上合格的脱硫设施;一些小型企业的排污源也不太容易控制,“因此,兰州现在最盼望的是,能够有更宽大的输气管道经过兰州,给兰州充足的天然气供应,让兰州市天顶上的那层‘黑盖’越来越稀,越来越薄,让兰州的天空越来越洁净。”

(本报兰州8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