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龙江省青基会圆贫困生大学梦

2006-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朱伟华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8月13日电(记者朱伟光特约记者朱伟华)“谢谢希望工程的叔叔阿姨们对我们的关心,没有你们的帮助,就没有我们顺利完成高中学业的今天,我们的大学梦也不可能实现。以后我们学了知识有了本领,一定要去帮助那些像我一样的孩子去圆他们的求学梦!”这是黑龙江省双城市兆粼中学的金菲同学,在黑龙江省
青少年发展基会“希望工程圆梦大学”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上,代表特困大学新生所做的发言。金菲高中三年一直享受“希望工程大正奖学金”的资助,今年以651分的成绩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也将成为“希望工程圆梦大学”公益活动的受益者之一。

在黑龙江省,像金菲这样的贫困生有很多,据统计,每年新考入大学的学生中,贫困生的比例至少占15%。为了让那些经过艰苦奋斗、终能高考上榜的贫困生得以圆他们的大学梦,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会开展了“希望工程圆梦大学”公益活动。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黑龙江省大正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捐款46万元人民币,其中16万元用于捐助40名特困大学新生,30万元资助2006年9月即将入学的100名高中新生。多年来大正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共为黑龙江省希望工程捐款近500万元,今天捐助的40名贫困大学生,即是2003年大正捐资30万元人民币设立的“希望工程大正奖学金”100人中,超过一表分数线以上的学生。哈尔滨市时代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也为此次活动慷慨解囊,捐资6万元人民币,设立“希望工程时代骄子”奖学金,资助15名特困大学新生。本次“圆梦大学行动”启动之初,华阳电业公司、湖南常德卷烟厂、真维斯国际有限公司、肯德基公司等总计捐款78万元人民币,已有288名学生即将得到希望工程的资助,今年圆梦大学行动力争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资助1000名贫寒学子。

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黑龙江省将要录取的17万名考生中,有近万名家庭经济困难的高考新生面临求学难的困扰。黑龙江省青基会已陆续收到全省各地(市)县550名家庭贫困学生的书面申请,均符合本次“圆梦行动”的报名要求:父母均为农民;遵纪守法,品学兼优;家庭经济贫困,年收入低于当地平均收入水平;高三学年总成绩排年级前列;没有获得其他奖学金或助学金资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