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在广州确认

2006-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吴春燕、张景华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8月13日电(记者吴春燕、张景华)在广州市第四次文物普查过程中,多名文物专家通过对史料的研究和多次的实地考查,确认第一次全国劳动工会旧址位于现广州市海珠区滨江西路230号,即今广州业余大学校址。近日,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华、广州市文化局领导、文物专家和海珠区有关部门的同志到旧
址进行了实地视察,并给予肯定。

大楼于1920年建成,为广州机器工人和粤籍旅居东南亚的机器工人捐献兴建,名广东机器工会(广州河南机器维修会)。大楼为西式混凝土结构三层楼房,坐南向北,面阔25米,深16米,面马路,临珠江。

据史料记载,1922年5月1日,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东机器工会内开幕,到会代表有173人,代表全国12个大城市的110个工会、34万有组织的工人。广州和香港的代表占了80%。出席全国劳动大会的全体代表参加了庆祝大会,陈独秀、张特立(张国焘)分别发表了“劳动节的由来及意义”、“无产阶级革命之必要”的演说。大会选出了由邓汉兴、谭平山、区云轩、潘兆銮、张理会、张特立、黄汝谦、鼓大汉、张瑞成、许白昊、李占标等11人组成的议案审查委员会,负责审查各工会提出的议案。经过讨论,通过了十项决议案。大会通过的《全国劳动大会第一次宣言》号召全国工人削平行帮,消除隔阂,不分地域党派,不分男女老少,联合成一个阶级战线,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大会于当年5月6日结束。这次大会一致承认中国共产党为中国工人运动领导者,大会引导中国工人阶级走向全国团结的道路,促进了工会组织的联合,极大地推动了全国的工人运动。

陈建华部长认为,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记载了中国工人运动很重要的一段历史,建议将旧址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加以保护和申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