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敦煌莫高窟讲解员堪称“半个敦煌学专家”

2006-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庄电一)参观过敦煌莫高窟的人,都会对那里的讲解员留下深刻的印象:高雅的气质、渊博的知识、良好的口才……有人称赞他们是“半个敦煌学专家”。现在,他们不仅可以用流利的汉语普通话讲解,而且可以熟练地用日、英、法、俄、德、韩等多种语言解说;不仅可以为一般游客讲解,而且可以为专业

人员讲解;不仅可以做短时间讲解,而且可以做连续几天的长时间讲解。

莫高窟的讲解员何以会有那么高的素质?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告诉记者,这是我们长期狠抓讲解员队伍建设、提高讲解质量的结果。

敦煌文化和敦煌艺术博大精深,但其中许多内容又与宗教密不可分。如何才能既介绍知识又不宣传宗教,既引导游客理解文物之美、感受艺术之精,又使他们在较短时间内获取大量有价值的信息?这对讲解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此,敦煌研究院特别注重提高讲解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除了送他们到高等院校培训外,还在每年的旅游淡季组织专门培训,邀请本院专家为他们介绍相关知识,然后进行考核、定级。由于注重钻研学习,许多讲解员很快便从外行变成内行,对敦煌、敦煌学及相关知识了然于胸。由于综合素质较高,有些人还在省内的各种大赛中获奖。现在,掌握一门外语的讲解员就

有40多人。他们可以为国内外不同层次、不同专业、不同语言的游客进行讲解。

樊锦诗认为,讲解员是敦煌文化艺术最好的宣传员,是弘扬敦煌文化艺术的生力军。讲好了,既可以普及知识、传播文明,又可以让游客受到教育、得到启发。

樊院长高兴地告诉记者,我们的讲解员,由于都懂大量敦煌学知识,在工作中都能保证质量地按要求讲解,自觉地以传播敦煌文化为己任。在一些景点讲解员乱说、瞎说、戏说、穿凿附会的现象,在莫高窟都不存在。高品位的讲解,让游客普遍感到满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