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徽铜陵均衡发展义务教育

2006-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李陈续)对于许多城市的教育局长和中学校长来说,暑假不是放松休息的日子,而是令人心烦的“关口”――一个又一个“择校”的拜访和电话,让人不胜其烦。而在安徽铜陵市,教育局长和中学校长的暑假则十分清静,因为铜陵长期坚持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基本消除了“择校风”。

曾经和其他城市一

样饱受“择校风”切肤之痛的铜陵市,是从10多年前开始致力于均衡发展义务教育的。当时,面对愈演愈烈的“择校风”,市委、市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认识到:家长想让自己的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无可厚非,刹住择校风的关键是要真正做到教育公平,在资源配置上真正立足于“为了每一个孩子,办好每一所学校”。

秉承教育公平的理念,铜陵提出了学校建设“薄弱优先”的原则。在取消重点学校的同时,全市教育经费安排、基建立项、设备添置、编制调整等优先安排薄弱学校。10年的优先,铜陵向薄弱学校投入教育附加资金占全市教育经费附加的75%,改扩建17所薄弱学校,新建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等教学用房投入达1.5亿元。

按照教育发展的内在规律,铜陵还在校长和师资安排上对薄弱学校进行政策和制度性倾斜。铜陵市教育系统形成了约定俗成的“铁律”:好校长向下派。同时,坚持师资配置工作的“名师迁移”制度,把传统名校里的一部分名师调到薄弱学校和新建学校工作,用“名师”之名引领一部分生源合理转移,又用“名师”之实引领调入学校教师提高业务素质。

为了促进均衡发展,铜陵市把高中阶段优质资源与义务教育“对接”,把省级示范高中的招生计划提取出来定向分配,每所学校按照初三毕业生的人数获得升学指标配额,到2005年,拿出来定向分配给各初中的配额已经占当年省级示范高中招生计划的60%,大大缓解义务教育阶段的各初中之间的应试竞争压力。

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使许多地方盛行的“择校”现象在铜陵失去了必要,每到新的学年,除因为住所变动和需要老人照顾孙辈生活等必要原因,会有几十个学生跨区就读以外,其他学生都会就近入学。而随着“择校风”的消失,教育乱收费也在铜陵没有滋生的“土壤”――连续两年,铜陵教育收费均实现了上级机关“零举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