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科技“义肢”助残疾人圆登山梦

2006-08-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东京8月13日电日本科学家发明了一种用高科技装备的人体辅助义肢,可以帮助人超越身体的极限。最近一名日本人利用这种装置,背着身体残疾的朋友攀登瑞士的布来特峰。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男子内田清司20年前在一次交通事故中受伤,导致颈部以下高位截瘫。尽管身体不便,但内田心中始终憧

憬着有朝一日能登上高山。他的朋友松本武志利用一种称为“混合辅助义肢”(HAL)的高科技设备,背着内田攀登海拔4164米的布来特峰。

这种人体辅助义肢是筑波大学工程学教授山海嘉之领导发明的,它是一种可以穿在身体上的仿生机械构造,其内部设有电脑控制系统、驱动器和传感器。当使用者想做某个动作时,传感器就能接收到大脑发出的电子神经信号,接着电脑控制就会发出指令,相关部位的驱动器就会进入工作状态,以保证义肢和人体的动作协调一致。

穿上人体辅助义肢的人,其载重能力大大提高。正是有了人体辅助义肢,松本才能背着内田进行登山,这次登山也是对人体辅助义肢的一次很好的检验。尽管内田等人最终没有登上这座雪山的峰顶,但他们到达了海拔4000米左右的地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