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6中日传媒研讨会”在京举行

2006-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陈志江)由北京中日新闻事业促进会、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北京事务所联合举办的“2006中日传媒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举行。

此次研讨会受到了在京中日媒体的重视,来自中方《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以及《环

球时报》、《新京报》等都市报刊的记者与来自日本NHK电视台、共同社、《读卖新闻》等媒体驻京记者共约60余人汇聚一堂,就新闻媒体在中日关系中的作用和为构建健康良好的中日关系两国媒体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中国最早的驻日记者之一刘德有在致辞中指出,中日两国人民都对当前不正常的中日关系感到关切,迫切希望打破僵局。导致两国关系紧张的主要原因是政治问题,但媒体的舆论导向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为促进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两国媒体都必须肩负起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桥梁作用。尽管两国社会制度不同,但两国新闻工作者都应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全面的报道准则。因为报道者有什么样的新闻观,就会有什么样的新闻作品问世。

日本《读卖新闻》中国总局长藤野彰指出,尽管目前网络、手机、电视等传媒手段十分发达,但报纸等传媒依然是大众获取信息的主要手段,报纸对舆论具有其他传媒不可替代的影响力。因此备感作为报人的责任重大。在具体报道上,中日媒体存在差异。与中国媒体在报道时考虑报道可能产生的社会效果,因此能从大局出发,对某些报道题材进行取舍相比,日本则只注重客观,有事必报。日本共同社亚洲总局长?越敏彦指出,中日两国媒体在把握大局,对报道内容进行取舍方面确实存在差异。今后中日两国媒体面临的一个共同课题是如何努力做到当国家间发生纠纷时保持媒体的中立立场,抑制民族主义抬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