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斯坦科维奇杯赛中的NBA球星

2006-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豫斯 我有话说

    NBA赛场星光熠熠,汇集了全世界的篮球天才。在NBA赛场上进行的每场较量,都会吸引住全世界球迷的目光。能够与这些闪耀世界篮坛的明星大腕们近距离接触,是很多篮球爱好者的梦想。斯坦科维奇杯篮球赛汇聚了世界各大洲的篮球冠军球队,这中间不乏在NBA中效力的大牌球员,如今他们也走到我们面前。

诺维茨基:场下和气场上凶

28岁的诺维茨基刚结束其职业生涯中最成功的NBA赛季。他率领小牛队闯入NBA总决赛,并在最有价值球员(MVP)票选中名列第三。此次来到南京,他也成为所有外国选手中最受中国观众喜爱的球员之一,只要有诺维茨基出现的地方,无论是酒店、球场、大巴甚至是更衣室门口都会有成群的“诺迷”蜂拥而至,要求与之签名、合影。在南京,诺维茨基已成为仅次于本土选手姚明的第二强镁光灯聚焦点。但这位NBA的“腕”级人物在场下却出奇的和气,只要时间允许,他总是尽量满足“诺迷”们的要求,直到不得不离开的那一刻。

但一到赛场上,他却将极具亲和力的形象抛到九霄云外。他每次传球、封盖、投篮、抢断……甚至眼神都显现出极强的侵略性,给对手制造出巨大的麻烦。在首场对中国队的比赛中,他是德国队得分的利器,尤其是第四节,他标志性的突破、后仰、跳投,演绎出一个“无所不能”的诺天王,再配以德国队犀利的三分远投,使占尽主场之利的中国队咽下连续七场比赛不胜的苦果。在与巴西队的比赛中,诺维茨基的火爆个性发挥到极致。双方战至第四节,巴西队的全场紧逼战术开始奏效,德国队迟迟不能得分,反倒屡次被对方偷袭得手,眼看己方领先优势一点点被蚕食,诺维茨基脾气大涨,不仅对队友大吼,还一肘把巴西防守队员击倒在地,险些酿成大规模冲突。但打完比赛,到了新闻发布会上,“诺天王”却一改急躁情绪。当时有记者忘记关掉手机,铃声响起,音乐是迈克学摇滚的“TakeMetoYourHeart”,诺维茨基听到音乐,竟随着音乐的旋律一起摆动,搞得大家忍俊不禁。

斯潘诺里斯:姚明是我的偶像

就如同神秘的希腊队一样,大家对斯潘诺里斯同样并不熟悉,虽然他的名字已经无数次被人提起。以至于记者不得不在询问了希腊队的随队人员后,才确认眼前这个戴着墨镜的球员就是斯潘诺里斯。这位在新赛季前刚刚签约休斯顿火箭队的23岁球员,已经成为本次希腊队中最具号召力的球星。

斯潘诺里斯是近两年来欧洲进步最快的后卫之一,在上赛季的希腊联赛中,他平均每场可以得到14.5分、3.1次助攻以及1.4次抢断,投篮命中率和三分球命中率分别达到61.7%和36.7%。因此有不少人将斯潘诺里斯视为解决火箭后场顽疾的一帖良方,国内某些媒体甚至将他称为“欧洲科比”。谈到下赛季将为火箭队效力时,斯潘诺里斯表现得十分兴奋,“这一份合约,我已经等了两年。”而对于新东家上赛季糟糕的成绩,斯潘诺里斯也显得十分理解,“上赛季火箭队运气太差了,很多队员都有伤病。”“在我看来,火箭队很有实力,因为它有麦迪和姚明两位超级巨星。”在提到姚明时,斯潘诺里斯毫不掩饰他对姚明的崇拜,他说:“我不希望这次在球场上和姚明相遇,我不想在和他做队友之前先做对手,因为他是我的偶像。”

在本届斯杯赛上,斯潘诺里斯的表现越来越好,首场对澳大利亚的比赛,他拿下7分2次抢断1次助攻,在第二场对法国队的比赛中,他上场24分钟拿下9分3个篮板3次助攻,虽然希腊队输掉了比赛,但他惊人的速度和全面的表现还是让中国球迷感到兴奋。相信在新赛季,这位“给姚明传球的人”会给火箭队、给中国球迷带来惊喜。

帕克: 想要世界冠军

法国队的头号球星莫过于效力于马刺的控球后卫帕克,NBA总冠军的荣耀让其在法国队中无人能及。但是,想跟帕克聊几句却出奇的困难,无论记者对其如何“围追堵截”,帕克始终三缄其口,只是在斯杯开赛前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过寥寥数语。不过,在法国队击败希腊队获得首胜之后,帕克还是在媒体长时间的等待后,在休息室的门口接受了采访。

“要知道,我们旅行了15个小时来到这里,只休整了一两天,就参加比赛了,所以我们还是有些疲惫。”帕克本场球只得到6分3个篮板3次助攻,表现不大理想。“不过今天我们在场上的表现还不错,尤其是在防守上,我们干得非常好。希腊队是一支实力很强的队伍,他们是欧洲冠军,能够拿下这场胜利,让我们非常满意。”对于法国队在世锦赛上的前景,帕克表示,防守第一,就像马刺队所强调的那样。帕克认为,在世锦赛夺冠与NBA一样,依靠的是防守。“对于我们而言,世锦赛的比赛将是非常艰难的,不过,我相信防守将是最为重要的,只要我们打好防守,就可以赢得比赛的胜利。”“我已经有了NBA总冠军戒指,我希望还能有座世界冠军奖杯。”临结束,帕克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