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艺职院越剧人才培养驶入“绿色通道”

2006-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马向东 我有话说

本报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从今年开始,新增设每年100万元的越剧表演人才培养专项基金,这使得越剧人才培养驶上快速的“绿色通道”。随着今年招生工作的结束,专项基金已突显其成效,招生生源数量和质量较往年均有大幅度提高。人们从100万元的背后看到了越剧表演人才培养的希望,也看到了浙江省在

建设文化大省中对艺术投入的力度。

越剧表演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优势和特色专业,是省重点专业之一,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曾培养了包括茅威涛、杨小青等越剧艺术家在内的大量越剧艺术人才,由此浙艺职院也成为培养越剧人才的摇篮和主要基地。然而近年来越剧人才的培养已在较大程度上步入困境,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而带来的教育成本的提高,而越剧生源多数来自农村,不菲的教育成本使许多考生望而却步,限制了不少优质越剧生源报考该院。另一方面,遍布全省的25个国办越剧院团1800多名从业人员和470多个民营越剧团16500多名从业人员,活跃在广大城镇和农村进行演出,丰富着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却存在着表演技能和艺术素质参差不齐的现象,通过专业培训提高这些越剧从业人员的艺术层次和专业素质,也成为浙艺职院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此,浙江省委宣传部作出对浙艺职院每年增设100万元越剧表演人才培养专项基金的决定。

越剧人才培养“绿色通道”工程启动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今年的越剧招生工作呈现喜色。学院院长何志云介绍说:“目前,一些家境较为困难而自身素质条件好的学生,纷纷选择报考我院越剧专业,并被顺利录取,圆了自小就有的‘越剧梦’;江苏常州市的‘越剧摇篮工程’一次性为学院输送了多个优秀生源,学院今年越剧专业生源质量已经得到较大提高。今年暑期由浙江省文化厅主办、我院承办的全省青年表演人才高级研修班暨戏曲花旦高研班刚刚成功落下帷幕。目前学院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越剧大赛、‘越女争锋’等赛事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