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考改革的几点建议

2006-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有玉 我有话说

只有经历过现行的高考及大学生活的人对高考的评价才是完整的。关于高考,笔者认为不能仅从高考本身说其利弊,必须从中学教育、大学教育、社会态度等多角度去探讨这个问题。高考本身不为过,错在人们对高考的态度。

高考形式应多样化

高考考生都处在步入成人的

年龄,每个人在这个时候将有一个人生规划,但80%的这个年纪的人被高考这个统一的标准完成了人生规划,是极不科学的。高考的确选拔了一大批有才的人,他们成为了祖国的栋梁;高考也成就了一批滥竽充数的人,他们使大学文凭不再值钱。在社会中我们强调行行出状元,而在学生中最注重文化课分数,这本来就是一种矛盾。

大学教学制度亟须改进

四年足以改变一个人。许多人上了大学后开始迷茫。大学教育美其名曰为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但解决问题的方法多半是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在美国的大学,按学位性质分为专业(专科)学位和学术(研究)学位两种,专业学位学制较短。我们也可以让希望学习专业的技术的人读2―3年,毕业后就能就业;而让希望从事研究工作的学生再读1-2年,这样能真正培养好工作型人才和研究型人才。

大量的中专院校的存在是必要的

十年前,读中专是很热门的选择。那时候中学里比较优秀的学生都去读了中专,只有没考上好中专的学生为了求有书读而去读高中。中专的好处是,学制不长,但学的是专业技术,读完后就能就业,而大学,得先读三年高中,之后能否考上大学又是道坎。但是随着大量中专学校取缔,以及流传的大学生也不一定能找到好工作的说法,让家长们陷入了困惑。特别是在农村经济条件不是很富裕的家庭,家长对这种长远投资很没信心,就不再去督促孩子学习,许多学生都早早退学了。

(作者系连云港市社会科学院研究人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