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村教师心理健康不容忽视

2006-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海新 我有话说
近日,笔者下基层采访,见到了以前一位工作在农村教育战线的同事,他的变化令笔者大吃一惊。16年前,笔者刚刚参加工作,和他同在一所乡镇中学任教。当时,他师专毕业,风华正茂,工作热情高涨,不长时间就成了学校的“顶梁柱”。这次见到他,华发已爬上额头,而且穿着邋遢,很有些未老先衰的迹象。一位知情者告诉笔者,
“他神经病了,连续考了几年研究生没考上,老婆也离婚了。现在,他在家病休呢!”

目前,我国有数百万的教师生活在农村。他们恪尽职守,为我国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国民整体素质的提高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所处的条件艰苦,从事的义务教育责任重大,心理承受的压力非常大。在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引起社会关注的今天,广大农村教师的心理健康也应引起人们重视。

农村教师工作、学习、生活上的种种压力使得广大农村教师长期处在超负荷运转的紧张心态中,心理状态失去平衡。出现一定的心理疾病,多数表现为自卑、精神不振、焦虑易怒、过分担心、嫉妒情绪较重、有说不出原因的不安或躯体的不适感等等。长期以来,社会各界对农村教师强调的往往是奉献和责任,各级政府常常也只是从精神上鼓励农村教师爱岗敬业,而相对忽视了他们也是一个个平凡的人,也有物质上的基本要求。试想,当农村教师的生活需求都得不到保障,他们能在农村教育第一线上支撑多久?农村教师心理问题的产生是多种因素造成的,而教育机制和社会压力是造成农村教师心理问题的主要因素。

解决农村教师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我认为可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对教师进行心理健康的继续教育,大面积的改变教师心理健康水平差的现状,让全体教师都能进行自我诊疗,自我保健。二是健全监督机制,培养良好的人际关系。教师的工作不能仅靠领导说了算,要有切实可行的评估评价标准。全体教师对领导同样有监督评价权,教代会、工会要发挥应有的作用,而不是走形式。三是尽量减轻教师的工作压力,学校应办好家长学校,加大对家长的宣传力度,让家庭教育成为学校教育的帮助者、合作者,尽快摆脱现在的状况。这样不但解决了教师的思想压力,也可从根本上减轻教师的工作压力,从而解决教师的心理问题。四是呼唤尽快建立科学的教育体制,切实摆脱应试教育对教师的束缚。也只有如此,教师才可能最大限度地将精力投入到如何提高学生素质的要求上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