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反恐出现新忧 伊核问题滑向危局

2006-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帆 我有话说
回顾一周(8月28日至9月3日)的世界军事,人们心情趋于“沉重”。这不仅因为“恐怖九月”的历史阴云依然厚重,更因为接二连三的恐怖事件使世界反恐陷入困局,而伊朗核问题则从僵局走向危局。

8月28日,

阿富汗发生自杀式爆炸,17人死亡47人受伤;30日,伊拉克发生炸弹袭击,23死80伤……回顾5年来世界反恐历程,人们无奈地看到,新的恐怖主义组织和骨干分子不断出现,国际恐怖主义势力仍然猖獗。

全球反恐形势见不到丝毫缓和迹象,固然有“南北差距”与“文化冲突”的背景,但问题的关键恐怕还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反恐策略的失当。事实证明,单凭飞机、导弹,无法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温床;为了维护本国所谓的绝对安全,不惜牺牲、侵占他国利益,决然不会有真正的安全。

8月31日,联合国安理会要求伊朗中止核计划的大限已到,伊朗断然拒绝了安理会的要求。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和总统均公开重申不会在维护本国核权力的问题上让步。伊朗军方摆出一幅严阵以待的架势。伊朗为何敢于叫板?一是凭借综合实力。虽然受到美国20年制裁,但伊朗农业、工业能够自给自足。二是自恃资源优势。伊朗深谙各大国对其石油资源的觊觎之心,认为各国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在处理伊核问题上不可能完全按美国意图行事。

美国威胁伊朗必须“承担后果”,并再次摆出世界霸主的强硬姿态,这一外交表态为日后再一次绕开联合国安理会采取单边主义行动埋下伏笔。欧盟认为应优先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同意再给伊朗两周时间明确自身立场。俄罗斯在表示遗憾之余,明确反对进行制裁。各大国的较力,成为主导局势发展的深层动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