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邦达精神与西征丰碑

2006-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卢锋 邓贵林 谢祥智 我有话说
祖国西部这片热土,流传着一个个神奇故事,成都空军某空防工程处投身西部大开发,就是其中的一个。出征世界屋脊、转战云贵高原、摆兵天山脚下……6年来,这个工程处发扬“邦达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西部大开发战略排兵布阵,在西部地区矗立起“西征”丰碑。

“邦达精神”的

缘起与延续

1994年,成都空军某空防工程处在世界海拔最高、施工条件最艰苦的西藏邦达机场的修复工程中,创造了“不畏艰苦、无私奉献、顽强拼搏、勇创一流”的“邦达精神”。

西部要发展,交通是关键。缺乏“空中走廊”,成为制约经济快速发展的“瓶颈”。修筑高速公路、建造机场,成为西部地区各族人民最迫切的呼声。这个工程处的党委“一班人”意识到,军队应在西部交通大动脉建设中冲锋陷阵,发挥突击队作用;而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延续“邦达精神”。

广元机场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新(扩)建20个机场项目中的第一个,是西部大开发中的一场硬仗:当年某地方施工单位欲用定向爆破技术将大山炸掉,但因技术不过关,上万枚哑炮、60余吨炸药深埋山腹无力处理。地方政府领导向工程处处长曹定国求援。面对排除上万枚哑炮的危险,曹定国手一挥:“上!”哑炮排除了,工程顺利推进。

2001年1月,九寨沟、黄龙景区修建机场,不少施工队望而却步。这是一项“难于上青天的工程”――施工地点海拔3500米,还要削平4座山头,主跑道坐落在104米深的沟壑,填方高度超过保持世界第一的日本神户机场99米的记录。工程处欣然受命。官兵们奋战4个月,清理又粘又滑、深达18米的软基土70余万立方米,突破高填方施工跑道技术难点,填方1080万立方米,土石方挖运1220万立方米,胜利建成连通九寨沟、黄龙的九黄机场。

“在每一天太阳升起的地方,银色的神鹰翩翩而降,转眼间改变了大地的模样……”林芝、丽江、敦煌、和田、九寨沟等偏远地区相继建起几十个机场,西部从此有了一条条腾飞的跑道!成空某空防工程处功不可没。

创新写就高原施工奇迹

过去修建一座大型机场,需要投入上万人大兵团作战,耗时8至10年。而今成空某空防工程处建设一个同样规模的机场,仅需上千名官兵和民工,耗时最多两年。写就这个高原施工奇迹的,是这个工程处的创新精神。

为了适应投身国家经济建设主站场的需要,这支空军新型工程兵部队借鉴地方的先进管理经验,对传统的工程管理方式进行大胆改革,将原先整营整连投入一个工地的施工模式,改为项目经理责任制,一个工地设一个项目经理部,确保工程质量。他们通过多种途径,组织官兵参加脱产培训、函授学习和自学考试,多渠道培养专家型、攻关型、学习型、知识型人才。处党委常委中,一半以上是高级工程师,有6名常委取得硕士学位。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和先进的管理方式,为工程建设质量和效益提供了坚强后盾。他们完成的100多项国家大中型建设项目,优良率达100%。

在他们的工地上,最好的房子,不是项目经理住房,不是会议室,而是各种检测设备应有尽有的现场试验室!西部幅员辽阔,地域差别大,工程难度高。在扩建西藏贡嘎机场时,为了增大道面早期强度和抗冻性,他们进行冻融实验200余次,机场道面的各种指标达到内地机场的标准,创造了高原机场施工的奇迹。

新疆和田机场气候恶劣,昼夜温差形成的温度应力,使解决机场砼板的早期断板成为难题。他们反复探索,巧除断板现象,既提高工作效率,又节省经费,其成果获全军科技进步三等奖。

清除机场道面施工中的混凝土残浆残渣,要靠人工用钢刷、铁铲刮除,用水冲洗,劳动强度大,作业时间长,水资源消耗大,还严重影响施工速度和质量。处长曹定国领衔攻关,经过3年艰苦努力,成功研制出多功能清除车,使用后,劳动强度减轻90%以上,每个机场可节约水资源3万吨以上,有效地保护了西部生态环境。今年7月,这一成果获全军科技进步一等奖。同时,另一课题《军用机场综合防护研究》也获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他们还荣获四川省工程建设最高奖“天府杯”、甘肃省工程建设最高奖“飞天奖”;处长曹定国被授予“中国企业创新优秀人物”荣誉称号。

施工一方造福一方

成空某空防工程处施工一方就要造福一方。这些年,他们完成国家大中型项目120余个,每一项工程,都如―座丰碑,讲述着他们帮助各族群众奔小康的感人故事。

他们在各地施工时,统统实行“三优先”原则:优先使用当地材料,优先使用当地机械车辆,优先使用当地民工,为当地群众脱贫创造条件,积累财富;他们还积极开展技术扶贫活动,留下―支支“不走的施工队”。云南思茅地区经济落后,儿童失学率高。成空某空防工程处在完成好思茅机场施工的同时,出资10万元,建起一所“希望小学”。九黄机场总公司原总经理范永政这样评价这支空军新型工程兵部队:“他们是改变西部历史的一群人。没有这支部队,就没有九寨沟的今天。如今,九黄机场一天给当地带来的旅游产业效益,就达1200万元以上!”

图为曹定国(右一)指挥重点工程施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