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顶尖人才需要导师“一对一”培养

2006-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5日电(记者齐芳)著名华裔物理学家、1957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李政道教授说,创新需要青出于蓝的有志青年,也需要科学的培养方式;要想培养出最顶尖基础科学青年人才,导师和学生每周必须有“一对一”的交流时间。

李政道认为,教育分两种,一种是普及教育,一种是精英教育,而最顶尖的

基础科学青年人才来自于精英教育。如何培养出最顶尖的科学青年人才?他说,首先必须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这个“环境”既需要小而精的研究,也需要研究集体中教授和领导都要积极参与科研工作。第二,必须教导学生认识科研方向。这要求导师和学生每周都有“一对一”的交流时间。“我在芝加哥大学物理系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我的导师费米教授每周至少用半天时间和我进行‘一对一’的讨论,天体、粒子……凡基础性的重要问题,无一不深入分析讨论,使我终身受益。”他认为,这种教学风格也是芝加哥大学培养出众多诺贝尔奖得主的原因之一。第三,青年科技工作者要了解本领域发展的大方向,抓紧科研时间和机遇。要做到这些,就需要多参与国际科学会议和国际交流,了解科学前沿的信息。

在演讲中,李政道还介绍了国际暗物质和暗能量的最新研究结果。他说:“了解宇宙能量的来源和其科学规律不等于造福人类,还亟须明智的政治家和社会科学家具备科学发展的观点。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人类的和谐,并取得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