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健康生活方式可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率

2006-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5日电(记者齐芳)近年来,心血管疾病发生率不断上升,已经超越癌症成为女性首要死亡原因,并出现年轻化倾向。伊格纳罗教授说,心血管疾病很大程度上是一种生活方式类疾病,可以通过控制生活方式降低其发生几率。

因发现一氧化氮是体内广泛分布的保护肌体抵抗心血管疾病与其

他疾病的信号分子,1998年,伊格纳罗获得了诺贝尔奖。进一步研究表明,一氧化氮缺乏可能导致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与其他疾病。

他说,生活方式的改变是近代心血管疾病发生率持续增加的原因。首先,食入含有抗氧化剂不足的脂肪类饮食与盐类饮食将导致一氧化氮产量和作用减少。他建议公众多食用水果、蔬菜、鱼、果汁、葡萄酒等食品,“这些食物都富含抗氧化剂”。其次,久坐也会导致一氧化氮含量低于正常。伊格纳罗说:“锻炼对于人体健康是必要的,因为锻炼将导致稳定且持续地产生充足的一氧化氮。”伊格纳罗说,健康的生活方式越早养成越好,“但即使你过去曾经抽烟、经常吃油腻食物、很少锻炼身体,从现在开始做出改变也还来得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