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华姓氏寻根到淮阳

2006-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中华万姓同根,源于伏羲,根在淮阳

泱泱华夏六千年文明,溯踪求源始自三皇之首;中华姓氏千枝万脉,寻根问祖源于太昊伏羲氏。伏羲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中国出现的第一个姓氏是伏羲自命的“风”。历史上出现过的姓氏有1万多个,如今仍在使用的有3000多个。追本溯源,万姓同根,源于伏羲,根在淮阳。

近年来,河南省淮阳县委、县政府在弘扬伏羲文化方面做出积极努力,投入资金3亿多元,恢复了太昊伏羲陵庙原址,整修了各类建筑,研究整理了系统的伏羲文化资料和中华姓氏根文化资料。2004年10月,以姓氏“寻根”为纽带,以发展为主题,在河南淮阳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华姓氏文化节,得到了海内外华人华侨的积极响应和共同拥护,达成了“万姓同根、源于羲皇”的共识,从而形成了华夏子孙来淮阳寻根谒祖的热源效应。2005年10月,淮阳以“谒人祖皇陵,寻姓氏根源,品龙湖风韵,赏古城新貌”为主题,举办了“中国・淮阳2005姓氏文化寻根游活动”,这一活动对打造淮阳旅游品牌,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吸引世界华人寻根祭祖,实现两岸统一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今年以来,淮阳县委、县政府积极申请,把淮阳县作为“中华寻根圣地”纳入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的序列和活动日程,以加强中华各民族的血脉联系,进而促进祖国的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8月中旬,由中国文联、中国民协和河南省文联等单位主办的中国神话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周口隆重召开。来自德国、比利时、芬兰、美国、墨西哥、日本、中国及其台湾、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带着在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研究成果,从四面八方来到淮阳,专程考察了淮阳太昊陵。他们对诞生伏羲、女娲、神农神话的淮阳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淮阳保护文化遗产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陵一湖一古城承载中华千古文明

历史文化名城淮阳是一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这里,有“天下第一陵”太昊伏羲陵;有被史学界称之为“华夏第一城”、“二十世纪最有价值的考古发掘”的古城平粮台;有“内陆奇观”、“中原奇葩”的万亩龙湖。一陵一湖一古城交相辉映,形成了11平方公里的淮阳龙湖风景名胜区。

淮阳古称宛丘、陈、陈州,历史悠久,文化渊源流长、博大精深,是伏羲文化、农耕文化、八卦和龙图腾的发源地。

在淮阳14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承载着6500年的史前文明、3000年的文字记载史和4500年的建城史。据我国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考证:五亿七千万年前,在中国境内大部分都是海洋的情况下,就出现了淮阳古陆。6500多年前,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在这里建都,他定姓氏、制嫁娶、结网罟、养牺牲、兴庖厨、画八卦、造干戈、饰武功,肇始了华夏文明,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第一次大融合,创造了龙的图腾。炎帝神农氏继太昊伏羲氏都于此,易名为陈。神农氏在这里尝百草,艺五谷,教民稼穑,率领先民步入农耕社会。

周武王封舜帝后裔妫满于陈,并把女儿大姬嫁给他,妫满建陈国,筑陈城,以国为姓,陈胡公妫满便是陈姓的始祖,也是胡、田、姚、孙、袁等大姓的共同先祖。“陈姓遍天下,淮阳是老家”。

战国时期,楚顷襄王迁都陈城,史称郢陈,故淮阳又称“陈楚故城”。秦时这里初设陈县,后置陈郡。公元前196年,以陈在淮水之北,改名淮阳。在六千多年历史长河中,淮阳五次建都,四次封国,皇而帝,帝而王,分封则国,统制则郡,南北迭辖,州县兼置,始终是豫东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直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1953年,国务院撤淮阳专区,才改为县治。有专家称:中国的历史,一千年看北京,三千年看西安,五千年看淮阳。

淮阳有着丰富的文化遗产,人文掌故俯拾皆是。孔子在陈讲学达四年之久,“陈蔡之厄”依然弦歌不绝成为千古绝唱。“八斗才子”曹植被封为淮阳王,苏辙出任陈州教谕,和其兄东坡有过龙湖泛舟的浪漫。包公下陈州的传奇故事更是妇孺皆知。淮阳文化遗存星罗棋布,有史可查的达326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伏羲文化、农耕文化、孔子文化、包公文化等构成了淮阳文化的主脉络,使淮阳成为海内外华夏子孙寻根谒祖、旅游观光的圣地。每年二月二到三月三的淮阳人祖庙会,以其历史悠久、影响巨大而吸引数百万游客。淮阳是国家旅游局确定的寻根朝祖旅游县、孔子周游列国旅游线,也是河南省八个旅游业重点发展县之一。2004年5月,淮阳人祖庙会被文化部、财政部列入“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第二批试点名单。今年6月,太昊伏羲祭典被列入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欢迎各地华裔华人回家寻根祭祖

记者了解到,按照河南省周口市委、市政府“一年一祭,两年一节”的总体思路,河南周口淮阳将于2006年10月25日―27日(农历九月初四至初六)举办第二届中华姓氏文化节。地点在周口市,各项活动主要集中在淮阳县举办。

第二届中华姓氏文化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以弘扬伏羲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宗旨,以姓氏为纽带,以寻根为主题,以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建设文化旅游强县为目标,利用中华姓氏文化节这个大平台,吸引世界华人寻根祭祖,扩大对外开放的桥梁,推动淮阳经济的全面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