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加西:从朋克到传奇

2006-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当地时间9月3日,美国纽约法拉盛球场,一代网球巨星安德烈・阿加西输掉了美网第三轮,从此告别网球。然而,就像阿加西曾经说过的那样:“比赛没有胜利者和失败者,胜利属于网球本身。”

我曾经不是阿加西的球迷,因为桑普拉斯。这是一个有趣的现象,喜欢桑普拉斯的人大多看不上阿加西的张扬与叛逆。就像喜欢“奶牛”费德

勒的“奶粉”永远和纳达尔的球迷“纳豆”势不两立一样。但是谈到阿加西,人们一定会想起他的伟大对手桑普拉斯,他们是最好的接发球选手和最好的网前选手。十几年来,他们的名字总是连在一起,他们使对手更加伟大。

1988年,18岁的阿加西在美网四分之一决赛中击败了36岁的吉米・康纳斯,面对康纳斯离去的背影,一个球迷在看台上大喊:“你是网坛传奇,他只算个朋克。”18年后,那个色彩斑斓、狂野不羁的朋克已经成为当今网坛的传奇。

阿加西仿佛是一座桥梁,从麦肯罗到桑普拉斯,再到费德勒,整整跨越了三个网球时代的巅峰。与阿加西同时代的考瑞尔、桑普拉斯、张德培早已离去。作为美国男子网球黄金时代的守望者,某些昔日对手已经将自己的弟子推到阿加西赛场的对面:康纳斯当上罗迪克的教练,伦德格伦先后执教于费德勒和萨芬,吉尔伯特帮助罗迪克夺得第一个大满贯。阿加西的对手名单中,康纳斯54岁,而纳达尔仅20岁。当面对平均发球时速在200公里以上的年轻选手时,你会发现,阿加西仍是世界上最好的接发球选手之一,极为难得的是,他拥有比绝大多数选手更绵长而辉煌的网球青春。阿加西走了,带走了人们对上一个时代的怀念和景仰。

阿加西的职业生涯以1997年为分水岭。在这前后,他是那么截然不同:从金色长发、海盗头巾、胭脂眼影到锃亮光头;从“穿得像刚刚抢劫了珠宝店却无家可归的流浪汉”到循规蹈矩的白色网球服;从在赛场上随意摔打球拍、发泄情绪到内敛、稳重;从口不择言、目无一切到谈吐优雅,从跌至世界排名第141位到重登世界第一的宝座;当然,也从波姬・小丝到格拉芙,从一代浪子到当今传奇。

是谁驯服了这个狂野的朋克?在去年上海大师杯期间,阿加西在谈到拿过22个大满贯的妻子格拉芙时说:“她的网坛生涯对我来说是伟大的一课,她的行事风格以及价值观深深影响了我。我时常在想,如果我穿得像我妻子那样得体,或许我就可以取得像她那样的成就。”

阿加西需要纽约以一场胜利为他送行吗?从1988年到2006年,他在美网创造了79胜17负,包括1994年和1999年两次美网夺冠,四次亚军的骄人战绩。他在这里和所有顶尖选手都有过交战记录。不仅如此,1999年,他在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地上夺得法网男单冠军后,聚齐了四大满贯,成为网球历史上第5位全满贯得主。那时他就说,余下的职业生涯将再无遗憾。

感谢去年的上海大师杯,让我面对面见到了阿加西。今天,在我的心中,永远定格那两条匆匆迈动的细腿,有人将他独一无二的小碎步比作赶路的鸽子;我还被他的眼神所打动,丰富而生动,如孩童般真诚而纯洁;我同样忘不了每场比赛后,阿加西都会向四周观众鞠躬,标志性的飞吻。其实,拥有足够金钱和名气的他本可以不必这么做,但阿加西说要对得起每一位花钱来看他比赛的人,那一刻你可以真实地感受他的灵魂。他以个人的魅力赢得了对手和观众的尊敬。

9月3日,被伤病纠缠的阿加西最后一次向起立的观众鞠躬道别,他哽咽着说:“我是站在你们的肩膀上实现梦想的。”他的背影远去,一个时代彻底消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