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听听家长们怎么说

2006-09-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我是一位北大新生的家长。我带孩子来报到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孩子考上了北大,我们全家都很高兴。其实,北大不仅是孩子的梦想之地,也是我们家长的梦想之地。作为家长,我们也很想体验一下北大,感受一下这里的学术氛围,这对我们家长来说,也是一种难得的经历。

孩子毕竟只有18岁,以前没怎么出

过远门,如果让她自己坐火车来报到,我们心里不放心。但来到北大以后,发现北大的迎新工作做得很到位,我们家长就放心了一些,至少报到的各种事情,都是让孩子自己去办的。

其实,家长也希望孩子能自己过来,但毕竟走入大学校园是孩子人生的一大转折,这个转折我们不想让它发生得太突然,要有一定缓冲。现在的确有一部分孩子很独立,但大部分还是相对比较依赖家长的。上中学时,他们只顾读书,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不强,这类孩子就不能让他们突然之间只身来报到。

总之,上大学是应该让孩子们独立去报到,但是很多方面需要完善,包括家长、学校、甚至包括中学的教育体系。

作为家长,我还希望学校能够更多地在孩子做人和心理辅导方面下功夫,给予孩子们更多的关心。(王雨整理)

 

家长是“亲友团”陪送运动的发起者。站在家长的立场,为什么一定要亲自陪同已经成年的子女到大学报到呢?记者电话采访了几位浙江大学的新生家长。

来自浙江海宁的小杨是浙大建筑系新生,报到当天,小杨的爸爸陪同孩子前往紫金港校区。小杨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第一次出远门,父母送一下比较放心。”

浙江大学理学院的小侯从山西太原考入浙大,也是由父亲陪同报到的。“最初也考虑过让孩子自己去,我们比较注重培养孩子独立意识,觉得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处理,连高考都是他一个人去考的,”小侯的父亲说,“但是第一次离家,行李又多,还是不太放心,最后决定还是去送,我们还可以顺便旅行。”

报到结束后,侯先生感觉“还是应该送,虽然学校安排得很周到,但是如果没有家长陪同,孩子一个人提着行李去注册很麻烦”。据他观察,浙江大学90%以上的新生,都是由家长送到学校。

安徽池州的小张,情况比较特殊。虽然他也是由妈妈和姐姐陪同报到,但妈妈过来的主要目的不是陪他,而是“希望在杭州找份工作”,因为“两个孩子上学,家中经济压力大”。(本报记者张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