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网友有话讲

2006-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莹 我有话说
8月31日,浙大BBS转载了“浙大五千新生报到两万家长陪同”的新闻,引起网民争论。有的网友对家长的做法持批判态度,认为过分溺爱导致“现在大学生自理能力越来越不及以前了”。也有网友对家长的心情表示理解:“其实父母来也不是光为了送孩子,浙大校园那么美,孩子都来了自己不来参观参观,岂不太遗憾了?”

于此种争论,浙江教育学院院长鲁林岳认为,这种现象总体上是不利于孩子成长的。“陪同孩子报到的做法无助于孩子自主能力的培养,使孩子的依赖性、自我中心意识增强。”鲁林岳说,“鲁迅曾主张‘尽力地养育,完全地解放’,意思是,家长应该改变不负责任地溺爱、包揽一切的做法,应当主动培养孩子独立健全的个性。”

鲁林岳认为,由于中国目前城市独生子女较多,家长们容易步入溺爱误区,送子上学,其实就是“望子成龙”想法的一种体现。

除了父母溺爱、意识不到位,还有教育体制的深层原因。“目前我们的应试制度,一味追求成绩、升学率,为高分付出了各种代价,比如放弃对孩子独立能力和健全个性的培养。”鲁林岳说:“这种教育制度有待改革。”(本报记者张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