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继承和发展是最好的纪念

2006-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谈振辉 我有话说
今年是交通大学建校110周年,同时也是我国现代桥梁事业的先驱、我国桥梁工程的奠基人,著名的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茅以升先生诞辰110周年。茅以升先生本人是交通大学校友,在他20余年的教育生涯中,又曾由毛泽东主席亲自任命担任北京交通大学(当时为北方交通大学)建国后第一任校长。他提倡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这一观念,“
先习后学,边习边学”,开创了我国教育的一个先例。

茅以升先生与交通大学有很深的渊源。1896年,交通大学创办,同年茅以升诞生。20年后,他作为交通大学毕业的优秀学生,开始了留学生涯。1919年成为美国卡内基理工学院首名工学博士,博士论文《框架结构的次应力》的创见,被称为茅氏定律,因此获得了“斐蒂士”研究奖章。1933年茅以升主持修建钱塘江桥,于1937年9月建成,打破了外国人垄断中国近代化大桥设计和建造的局面,这是中国桥梁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新桥通车仅三个月,为了断江遏敌,又忍痛自行炸毁。抗战胜利后又承担起大桥修复工作。在我国现代桥梁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主席亲自任命他为我校第一任校长。

茅以升先生在教育界前前后后服务20余年。早在1926年,茅以升就指出中国的教育“既保留了封建的灵魂,又袭用了欧美的躯壳”,主张改革。他提出了工科教学要理论联系实践,“先习后学,边习边学”,这一点与我们学校秉承的“知行”的校训不谋而合。在教学方法上,他注重启发,反对灌输,在自己的实践中摒弃了那种授受式的教学法,将学生由受体改为主体。他把中国古代的“教学相长”和西方教学思想的精华有机结合,灵活运用,深得学生好评。现代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称赞茅以升的教学法“的确是个崭新的教学上的革命,是开创了我国教育的一个先例”。茅以升先生主持校政时,以充实图书仪器、聘请名师、保证良好的读书环境为己任,学校得到了很大的发展。

可以说:作为享誉中外的桥梁科学家和杰出的教育家,茅以升的爱国情操、科技强国的抱负、创新精神、办学理念等等,为一代代交大人留下了巨大的精神财富。

我认为继承和发展茅以升精神就是最好的纪念。纪念茅以升先生,关键就是要将他的办学主张发扬光大,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注重对学生个性、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从根本上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有社会责任感的创新型人才。在办学过程中始终坚持“以教师为主体”,“学校搭台、教师唱戏”,为学校师生营造良好的环境,让他们在其中得到成长。在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方面始终坚持对接国家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

茅以升作为我校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任校长,立基之功将永载史册。(作者为北京交通大学校长、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