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信度偏低虚假宣传多网民呼吁加大治理力度

2006-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5日电(记者梁捷)中国消费者协会和搜狐财经共同举办了为期两个月的“广告公信度”网上问卷调查,中消协今天公布调查的结果称:超过三分之二的网民对商业广告不信任;近四分之一的网民认为街头随处可见的小广告最不可信;多数网民认为医疗、保健食品和药品成为虚假违法广告重灾区;近八成网民认
为名人代言虚假违法广告应承担连带责任;近三分之一网民建议对发布虚假违法广告的主要参与者,应停止其广告业务;三分之二的网民受到过虚假违法广告的伤害;近四成网民受到伤害后通常“忍了”。

据统计,2000年-2005年,我国广告营业额年平均增长14.8%,2005年达到1416亿元,位居世界第五。根据中消协统计,仅2006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系统就受理涉及广告虚假宣传的投诉5483件。

在历时两个月的“广告公信度”网上问卷调查活动中,有12927位网民积极参与。中消协根据调查结果提出建议:政府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对小广告的治理,对医疗、保健食品和药品加强广告前置审查力度,严厉查处夸大、虚假宣传广告行为;对发布虚假、违法广告的主要参与者,责令对其发布的夸大、虚假广告自我澄清,严重违法的坚决停止其广告业务。中消协同时向消费者发出呼吁:发现虚假广告或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后及时向工商、卫生、药监、广电、新闻出版等部门举报,或反映给消费者协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