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山大选前为何出奇平静

2006-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今年5月通过全民公决获得独立的黑山共和国,9月10日将开始独立后的第一次议会大选。届时黑山48万选民将选举新一届黑山共和国议会,在议会拥有最多席位的政党,将组阁新一届黑山政府。鉴于公决时主张独立与主张与
塞尔维亚统一的两派实力势均力敌,因此此次大选不免引起外界关注。

与5月的全民公决相比,尽管投票在即,但黑山各地却出奇的平静,不但没有大型竞选演说与集会,就连最常用的宣传标语与广告也很少看见。对目前这种平静,各国行家不禁感到十分意外。当地一些人士指出,目前正值消暑度假期间,要想组织严肃的大选集会,实属不易,各阵营竞选活动,预计在投票前几天才会急剧增加。以黑山社会主义人民党为主的全体在野党却一致抱怨,由于几乎全部国家机构、舆论媒体均掌控在执政党手中,加上经费太少,基本没有可能进行任何形式的竞选活动。

更多的分析人士认为,当地居民对此次大选并非十分热衷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大选的结果基本已经明朗,执政党联盟将继续获胜,在野党翻盘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借着5月全民公决获胜、黑山赢得独立的成果的余热,以黑山社会主义者民主党和社会民主党为主的现执政党联盟,依然获黑山大部分民众的支持。黑山政府独立后采取的一系列亲民政策,甚至使部分当初支持不脱离塞黑联盟的选民,此次也转向赞成现执政党联盟继续当政。相反,全民公决期间较团结的黑山在野党联盟,由于相互间在今后方针及方向上存在较大分歧,目前已经分化成两阵营,以3个竞选团体参选。本来就未具太多优势的在野党联盟,实力更加分散,基本上不可能在此次大选中获胜。

二、刚经历全民公决动荡的黑山居民,已经失去当时那种政治激情,政治素养也更为成熟。当地一民间机构统计,90%以上的黑山公民认为,公决刚结束,黑山作为一个国家建立刚4个月,目前不应把主要精力和财力放在竞选这种大型政治活动中,而应更多关注国家目前最需解决的问题,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以及如何早日加入欧盟等更为实际的问题。

黑山一调查机构不久前公布,主要执政党黑山社会主义者民主党将在大选中获最多席位,约为38.5%。该党一直表示,大选后将具备足够议席单

独组成较稳定的政府,团结黑山民主和主张黑山独立的力量,使黑山更快融入欧洲一体化进程。该党主席、现任黑山总理久加诺维奇最近批驳了外界关于他将在大选后退出国家领导人职位的传闻,表示“尽管这一说法由来已

久,但它并非事实”。他的表态使黑山社会主义者民主党的“老大”地位更为巩固。即便如此,当地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该党单独组阁的可能性依然较小,大选后的黑山政府,将仍然由黑山社会主义者民主党与其他政党联合执政。(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