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欲靠能源重返巴尔干

2006-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俄罗斯总统普京、保加利亚总统珀尔瓦诺夫和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9月4日在雅典会谈,讨论加快实施三国输油管道项目。三国随后发表的《加强能源合作宣言》表示,尽快成立一家跨国公司负责项目实施,在今年底前签署相互支
持协议。根据三方去年4月签署的备忘录,决定建造黑海至地中海输油管道,东起保加利亚黑海城市布尔加斯,西至希腊地中海港口亚历山德鲁波利斯,全长约280公里,年输送能力3500万吨,未来可增加到5000万吨。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俄努力促成这条油管建设,不仅是俄能源出口多元化战略的需要,还有在巴尔干地区恢复传统影响之意。

俄积极促成跨巴尔干油管建设,其动因首先是减少博斯普鲁斯海峡的约束。目前每年通过这条海峡的原油已高达1.5亿吨,运输通行已近饱和,油轮往往等10天才能通过海峡抵达地中海。土政府以“确保减少海峡两岸污染和海上交通安全”为理由,宣布从1994年7月1日起限制大型油轮过海峡,这意味着俄不得不减少用大型油轮经海峡出口石油。这促使俄“迂回”希、保,铺设布尔加斯―亚历山德鲁波利斯港新管线。

其次,恢复与深化同希、保两国的传统友好关系,为俄重返巴尔干寻找可靠经济支点。巴尔干在世界能源领域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由于中东局势长期动荡,相对稳定的里海―中亚地区的能源通道成为各国关注焦点。里海石油外运的最短管道为从阿塞拜疆经俄(或格鲁吉亚)、保、希到达法、意等欧洲国家,巴尔干半岛处于里海石油管道的中段。在巴尔干,希腊、保加利亚同俄历来以“传统友谊”加“兄弟感情”著称。且不说“冷战”时期,保所需的石油、天然气、电力大都靠苏联供应,即便1989年以后,双方的经济仍有千丝万缕联系。由于宗教、民族传统及共同防御等因素,希腊近年也积极修好与俄关系。由于有这份“感情基础”,俄并不过分担心这两国都是北约成员国的身份。

最后,俄履行作为“稳定能源供应者”的承诺,努力在全球政治中发挥“应有作用”。普京4日在雅典强调,俄是欧洲和国际市场上最可靠的能源供应者之一,“可靠的能源来源是整个文明世界快速和稳定发展的保证,只有在考虑了生产国、运输中转国、消费国等能源领域所有环节利益的基础上,我们才能实现这一目标”。今年7月,俄以能源安全为主题主导了八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为普京外交添彩。为兑现承诺,俄对布尔加斯―亚历山德鲁波利斯管道建设兴趣增大。

这条油管建设对俄、保、希都有很大好处,但三方谈判13年后迄今却迟迟未能开工。此间专家透露,该项目在政治以及技术上都不存在问题,主要障碍来自彼此的经济利益,三国未能就所占份额达成协议。“俄石油”总裁波格丹奇科夫说,“天然气工业―石油”、“秋明―英国石油”及“俄石油”的鹅卵石公司希望得到51%的股份,拥有控股权,剩余股份再由俄、保、希均分,希、保则希望能真正“平等”。

从此次会晤显现的政治决心看,管道在2009年开工似无难解的困难。珀尔瓦诺夫总统说:“要么就是现在,要么永远都不要铺设了!”普京则认为,如果三国依旧互不让步,其他管道项目就会纷纷绕开。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也表示:“毫无疑问,这个计划具有很重大的地缘政治和经济意义”。这条油管建成后,保、希能得到稳定的能源供应和可观的过境费,而俄则拥有可靠的石油外运通道,并可部分恢复在巴尔干久违了的影响力。(本报莫斯科9月5日电)

图为左起卡拉曼利斯、普京、帕尔瓦诺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