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乌关系取得突破性发展

2006-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阿拉木图记者 郭学良 我有话说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4日访问了哈萨克斯坦,两国总统签署了一系列文件,包括联合声明和2006-2010年哈乌经济总体合作规划、发展旅游协议、加强人文领域合作计划等。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说,2006年哈乌关系取得了突破性发展。

卡里莫夫总统此行是对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今年3月对乌国事访问的回访。哈、乌独立以来,两

国关系稳步发展。1998年10月30日,两国签署了永久友好条约。2001年11月,两国总统签署了边界划分基础条约。目前,两国边境划界工作已顺利完成。近些年来,哈、乌签署了100多项合作协议。两国在经贸、人文等领域的合作都取得长足进步。去年哈、乌双边贸易额为5亿美元,增长势头喜人,比2004年增长15.8%,比2002年增长1.5倍以上。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增长27.3%。两国计划在10年内使贸易额翻番。

经济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让两国总统对前景充满信心。卡里莫夫总统表示,为进一步促进乌哈关系的发展,乌准备消除两国关系发展的所有障碍。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哈准备同乌进行全方位合作。此间专家认为,目前哈、乌经贸合作现状与两国经济潜力还不相称,两国在经贸、石油、天然气、交通运输等领域有巨大合作潜力。为把两国经贸合作推上新台阶,今年3月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访乌时,双方达成协议,成立由两国总统直接领导的国家协调委员会。该委员会的首要任务是,深入研究哈、乌至2010年的经济合作规划,排除进一步发展经贸合作的障碍。

此次访问中,卡里莫夫总统提议乌、哈加强军事合作与交流。他说,在军事合作方面哈萨克斯坦有优势,乌在军事建设、军队改革方面已取得很大成就,乌准备同哈方分享自己的经验。他提议,乌、哈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哈、乌都是上海合作组织、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和欧亚经济共同体成员,是中亚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两国在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打击“三股势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哈、乌良好的互信与合作关系对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有重要意义。

纳扎尔巴耶夫高度评价卡里莫夫此次来访。他说,这次访问再次证明,卡里莫夫是哈萨克人民的朋友,是哈萨克斯坦人的朋友。哈、乌目前都在全力发展经济,双方加强合作必将给两国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本报阿拉木图9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