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候鸟”现象困扰西部发展

2006-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倪迅)继续推动西部开发最关键的问题是什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刘新成认为是缺乏人才,缺少对人才的吸引力,缺少人才施展才华的用武之地,致使人才难以留住或丧失发展希望。大专以上层次的教育与研究开发机构不能满足当地经济发展的需求,迫使大量潜在人才在进一步专业化之

前就外流。

今天全国政协就“推进西部大开发”邀请政府官员、民主党派等各方人士召开专题协商会。刘新成委员提出,各级各类人才流失的问题,在西部不仅没有根本解决,在有些方面甚至愈演愈烈。十年前,高校毕业生大量外流,俗称的“孔雀东南飞”;今天,中专技校、初中高中毕业生也大量流向东部,人们戏称为“麻雀东南飞”。

政府在吸引人才到西部的政策,过于强调对人才的就业安排,而缺少对各类人才在西部创业的优惠支持。这些远不足以帮助这些人才扎根西部,长期开发西部、建设西部。

人在西部,心在东部的“候鸟”现象说明人才过分流动。西部为提升当地人力资源水平投入的大量人力、财力,难以得到合理和预期的回报。潜在的人力资源危机严重困扰着西部。

建立地方社区大学,可以凝聚西部的智力资源。这是刘新成委员提出的一个建议。他认为,在最需要建立社区大学的地方,尤其是地县一级地区,建立二至三年制社区大学,可以使西部在低成本、本地化和产学一体的模式中实现跨越式发展。这样,既可减轻政府的负担,也可以降低求学者求学的成本。

社区大学要突出职业性的职能,与地方企事业单位建立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联系,可以建立实习基地、孵化器、实验室、科研推广中心等,使社区大学与地方社会、经济文化的关系更加密切,更及时准确地培养地方急需和对口的专业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