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族和韵舞中华

2006-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杨维汉 我有话说
一阕歌,就是一方土地怦然的心脉搏动;一段舞,就是一个民族跳动的时代音符。

“56个民族56朵花儿,花朵朵那个开在阳光下。”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拉开帷幕。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首都观众一起观看了开幕式――民族大型歌舞晚会《和谐中华》。激昂喧腾的歌舞,汇成了各族儿女的澎湃激情

,奏响了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时代强音。

“鲜明的民族特色、强烈的时代气息是开幕式的精髓所在。”晚会总导演丁伟的话虽不多,却显现了整台晚会的艺术构思。

“五月初蝉儿叫,蝉儿树梢叫不停。”贵州省从江县小黄村农民侗歌演唱队质朴纯美的歌声,让人置身山清水秀的侗族村寨。“呼麦”演唱让人聆听内蒙古大草原从远古流传至今、神奇的天籁之音。

“花儿呀故乡的妹妹呀!试着和你来对答。”两位朴实的宁夏海原县农民歌手把回族民歌“花儿”唱得“火辣辣”;云南阿佤山上走来的佤族儿女跳着舞蹈《佤山火》,送来了火热的激情。

铿锵步伐,飞弦踏春。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拉孜县的96位藏族农牧民,从家乡出发,乘着刚刚开通的青藏铁路火车来到北京。他们说,“一定要把藏族人民对党,对国家的感激之情弹出来、唱出来、跳出来。”

“民族舞蹈艺术本质是源于自然。‘原生态’是原始之态、生命之态、自然之态。”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李毓珊说。

少数民族的原生态歌舞,开始走出巍巍大山、寂静峡谷、茫茫草原、沧桑大漠,登上舞台和荧屏。聆听歌声、观看舞蹈,仿佛用心灵和风交流,和雨交流,和大山、和小草、和白云、和泉水、和缓缓流淌的岁月交流。

春风中播种,夏季里转场,秋色里收获,飘飘的雪花中迎接新年。在大自然温馨祥和的怀抱里,中华大地的各族儿女们尽情品尝着四季生活的幸福和芬芳。

激昂的旋律,多彩的画卷。1000多名演员全身心地演绎叩动了每一位观众的心门。晚会创作人员几易其稿,在音乐创作、舞蹈编排、灯光设计以及道具制作等方面都进行了精益求精的“雕琢”。

演员们从白山黑水、天山南北、雪域高原、山乡边寨赶来,从祖国的四面八方、南北东西会聚。他们中间有深受群众喜爱的著名少数民族演员,有从大山峡谷中长途跋涉而来的“原生态”歌手。大家共同编织出了这整场的“冬之韵、春之歌、夏之梦、秋之彩”。

五彩缤纷的年代,我们共享生活的美好;吉祥欢乐的夜晚,我们抒发心中的自豪。

清风徐徐的江南、绿树婆娑的八桂,身着长裙的少女似六月柳飘然而至,散发着青春的光彩。天山少女、边陲小伙将他们对青青草原、茂密山林的深深眷恋,融进了奔放灿烂的节奏之中!

整个人民大会堂回荡着民族团结的和谐乐点。“表现一个民族、一方风土人情,都必须考虑其民族文化本源。每个民族在传承本民族的独特文化同时,也在汲取其他民族的文化营养。文化交流是各民族和谐进步的基础。”李毓珊说,正是多民族各具风情的万涓溪流汇成中华民族的辉煌文明。

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元素,演绎着“挺直脊梁,直面新千年复兴挑战”。各民族独特的文化传统,支撑着“黄河长江,哺育56个民族生生不息”。

百般红紫斗芳菲,音韵激扬舞翩跹。这是民族文艺的盛会,这是民族团结的盛会。近两个小时的晚会,把中华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演绎到了高潮。徜徉在56个民族共同谱写的和谐韵律中,催发着生命的奔腾不息……(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