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九千万元投资是如何节省下来的

2006-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概算总投资为8.7亿元的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供水工程,只用7.8亿元就建成了。工期提前了一年半,工程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在今年6月8日进行验收时,区内外专家对工程质量给予一致好评,该工程自动化程度已达到国
内先进水平。

现在,工程一再突破预算、投资方不得不追加投资的事例,在各地屡见不鲜。那么,宁东供水工程何以不但没有突破预算、反而在概算内省出9000多万元投资呢?

宁东供水工程,既是水权转换的产物,又是水权转换的成功实践。

宁东地区具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孕育着巨大的经济潜力。为把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宁夏党委、政府审时度势,决定在那里建设大型能源化工基地,进而加快工业化、城市化进程,提升宁夏经济总量。要干这件大事,首先要解决水的问题。而宁夏恰恰最缺水。

工程只能从黄河取水,而黄河委员会分给宁夏的用水指标又不会增加。出路在哪里?出路在调整用水结构,优化配置水资源:把农业灌溉中的浪费降下来,通过水权转换的形式调剂给工业企业,工业企业再用资金反哺农业,进而达到经济、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所谓水权转换,就是基地内的用水户先申请用水指标、签订相关协议、缴纳水资源转让费,水利管理部门根据他们的用水量收取资源转让费,然后将它用于农田节水工程,实现“双赢”。

令人欣喜的是,这一方案不仅得到黄委会的支持,而且得到企业的拥护:双方一拍即合。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对此也给予充分肯定。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能源化工基地动工之前,基础设施先开工了。2003年12月26日,直接从黄河取水的宁东供水工程开工建设。其中的水源工程由两级泵站、22.2公里管道、2.2公里隧洞、一座调蓄水库组成。仅仅用了18个月时间,工程就建成通水了。

也许因为这本身就是一项节水工程吧,工程在建设、运营过程中也处处体现了节约:利用自然形成的深沟修建水库,减少了土方移动和地表植被破坏;工程采用3587节直径为2.2米的输水管道,避免了在输送过程中水量的渗漏、蒸发;尽量缩小库区蓄水面积,减少蒸发、渗漏;合理安排上水工期,尽量错开农业用水高峰期和泥沙含量大的时候……

科学、节俭精神贯穿在供水工程的设计、招标、选材、施工、管理等每个环节:工程采用高性能、高扬程、高效益、大流量的水泵,满足了供水运行时间长、供水保证率高的要求;工程打破常规,将175米扬程的4级泵站优化为2级,既缩小了建设规模、降低了运行成本,又节省了投资;面向国内外相关企业采用无标底招标,节省大量资金;在主坝土质出现问题时,他们请专家联合攻关,硬是闯出掺和土料筑坝的新路,既降低了筑坝投入,又减少了植被破坏……经过科学测算,仅泵站优化一项,就节省工程投资近4000万元,除此之外,每年还可以节省电费120多万元,减少运行管理费100万元。而先进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将管理人员减少一半,每年可减少维修管理费200多万元、节电80万元……这样,各项累加,9000多万元就省下来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