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互联网和信息安全面临严峻挑战

2006-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1日电(记者郭丽君)随着互联网向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不断扩展,网络与信息安全问题日益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在今天召开的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蒋耀平表示,网络和信息安全问题已成为困扰互联网发展的关键问题。

蒋耀平说,随着近年来互联网的迅速发展,

网络犯罪、黑客与病毒攻击及不良信息传播等问题越来越突出。据统计,2002年到2005年,我国有关部门接到的网络安全事件报告,从1761件猛增到12.37万件,日均超过了338件,同时能够较好体现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具有较强吸引力的网上内容还比较欠缺,色情、暴力等各类不良信息仍然存在,严重影响未成年人的成长。国家有关部门将及时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监管政策和法律法规,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

在互联网治理方面,目前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管理规章。有关域名、IP地址资源、网站备案、互联网信息服务、移动短信息服务、电子邮件等管理规范,初步形成网络与信息管理的基本框架。逐渐建立了网站和域名实名、市场准入专项审查、重点网站和企业信息安全专人负责、信息安全监管等一系列制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