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雷琼地质公园获评世界地质公园

2006-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晓樱、魏月蘅、张景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王晓樱、魏月蘅、张景华)海口石山火山群与广东湛江湖光岩整合为一体申报的雷琼地质公园,近日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的评审,加入世界地质公园的行列。

雷琼火山是中国第四纪9个火山区中最大的火山区,也是中国新生代最主要火山带之一,有典型的玛珥火山和玛珥湖。其中,海口石山火山

群面积约108平方公里,分布40座各种类型的火山和30余个熔岩隧洞,保存有被誉为海口城市“绿肺”的热带原生林和独具特色的玄武岩石器古民居。湛江湖光岩是国内罕见的保存完好的火山口湖,湖底的沉积物真实的记录了10多万年以来古气候、古环境的变化情况,蕴藏着丰富的热带亚热带气候环境变化的信息,被专家们誉为“天然环境变迁年鉴”。二者地质基础相同,都是雷琼裂谷带形成的火山岩景观,植被、生态也非常相似,天然形成一个完整的整体。

在雷琼地质公园获得世界地质公园称号后,要想顺利揭碑开园,今后两年时间的保护建设情况还必须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保护地质遗迹、开展科普教育、旅游业得到发展等方面的要求,否则将被警告整改或撤销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